廣告

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Dear 小英;蔡英文 Tsai Ing-wen談談過去一年台灣的變化和改革的進度、蘋論:小英一年健檢:沒有寧靜的改革/ 亟待重整的團隊

Dear 小英 ("蘋論:小英一年健檢:沒有寧靜的改革"),
以前的座右銘;今天的耐心。
負責轉形的人(團隊)任重道遠, 必須窮數十寒暑的努力。
"When we size up the job ahead, it is obvious that a long thorny road lies ahead -- decades."
Dependence on protection by tariffs and laws to "buy American" only encourages incompetence.
It would be incorrect to leave the reader with the impression that no action is taking place.
(Deming, 1986, Preface for Out of the Crisis)






上任一年了,我想談談過去一年台灣的變化和改革的進度。
去年,我在就職演說當中,提到我要為台灣做五件重要的事情。以下,我就簡要地說明,這五件事情目前的進度。
首先是經濟結構的轉型,這是新政府最優先的項目。我們希望改變過去的生產模式,透過創新來提昇產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進而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讓民眾的薪資可以跟著提昇,而經濟也能夠成長。
過去一年,台灣的各項經濟指標都有進步。幾天前,我看到彭博的報導,說台灣拿到「進步獎」。但是我也清楚,從民眾的角度來看,我們做得還不夠。這一點政府會謹記在心,繼續為人民的生活來打拚。
「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已經陸續啟動, 同時,我們也推出了「前瞻基礎建設」,希望趁著經濟景氣復甦的時機,來為台灣未來的競爭力打下基礎。
第二,在「社會安全網」的面向上,最受矚目的年金改革,相關法案已經進入最後 階段的審議。我知道外界有一些人批評,覺得改革太慢、幅度不夠大。
但我要提醒大家,退休金是攸關每個人切身的利益,本來就非常是非常複雜和困難的改革。用一年的時間,來解決數十年累積的問題,我認為,這一切是值得的。
在社會住宅的推動上,現在,興建完成、正在興建、以及規劃中的社會住宅,一共將近5萬戶,我們正朝著我們既定目標前進。
關於長照2.0,我們完成修法,確定了財源,現在也有將近1千8百個服務單位掛牌。政府會幫中壯世代照顧年老的父母,這是我的承諾。
第三,在社會公平正義的面向上,我已經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也在總統府成立了原轉會,來推動後續工作。
司法改革方面,我們透過民主的程序來 籌備司改國是會議的議程。這過程中有一些爭執和意見,但是,請相信政府的決心,我們會堅持到底,絕對不會半途而廢。
在轉型正義的面向上,不當黨產的追討、公產私有化問題的解決、威權時期檔案的公開,都已經有具體的成果。我也希望促轉條例能在立法院這個會期能夠通過,讓台灣民主更向前走一步。
第四,在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和妥善處理兩岸關係方面,「維持現狀」就是我們的主張。我所做過的承諾,從來沒有任何改變。
這是一個新的時代,因為台灣人民希望它是一個新的時代。我盼望對岸的領導人,能夠正確解讀去年選舉的意義,以及從去年開始,台灣不斷釋出的善意。舊的問卷應該讓它過去,新的問卷上頭有新的題目。兩岸領導人如何共同來維持兩岸的和平與繁榮,這才是新的課題。
第五,在外交及全球化的議題上。過去一年,台灣對美國、日本、歐洲等主要國家或地區的交流,都有實質的進展。藉由兩次的出訪,我們也和中南美洲的邦交國,建立更穩固的關係。
這個星期三,亞東關係協會正式改名為台灣日本交流協會。日本方面也有副大臣層級的官員來台訪問,台灣和日本的關係持續在進步當中。
在增加台灣和區域各個國家的連結方面,我們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過去一年,東南亞來台旅客大幅增加,也代表著相關工作,都已經逐漸展現出成果。
各位在場的媒體朋友,近來不少民調是這樣顯示:多數的國人支持我,但是卻也表現出對我的不滿意。這些我都虛心接受。
我選擇在第一任、第一年,就推動最困難的改革,過去的總統沒有人會這樣做。從民調精算的角度而言,這並不是最好的選擇。不過,我不是為民調做事,我是為台灣做事。民調的起伏是預料中,也是必須付出的代價。
過去這一年來,因為政府投入相當大的力量,在推動國家的改革,有人覺得是被改革的對象而感到不滿,有人不習慣在改革過程中的吵鬧紛亂,也有人對於改革的速度感到不耐煩。
民主政治,每一任的政府的時間都有限。只要對改革有利,我們不怕得罪人。當我去年就任的時候,看到我們國家有這麼多過去沒有人願意面對的問題,我就告訴自己,必須要把這些事情全力做好。
我們一定會經歷一段比較困難的時刻,就像是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裡蓋捷運的交通黑暗期。但是,當我們走過這段,回過頭再來看時,這一切都會值得。
有了年金改革,未來一整個世代,都不必去擔心自己的退休生活。
解決了不當黨產的問題,2018年的縣市長大選,就將是台灣民主發展史上,第一次沒有不當黨產介入的選舉。
我們投入國家經濟的升級轉型,投入能源的轉型,投入基礎建設的更新,國際許多重要的產業就開始願意投資台灣。
對於那些在這段陣痛期,仍然堅定表達對我支持的國人同胞,蔡英文衷心地感謝 大家。我也希望改革能夠快一點,不過,我要提醒大家,改革是一群人、一個國家一起前進,大家要一起走,不是只有政府和一些人快速的走在前頭,而其他人遠遠的落在後頭。
我知道很多人希望,改革能夠速戰速決,但我們是民主國家,台灣不可能回到威權時代。如果不能忍受爭吵,我們如何擁抱民主?
我不是獨斷獨行的政治強人,我是在民主政治下,有堅強改革意志的領導者,而我們現在所做的,是過去幾任總統,想做卻都沒有辦法做的改革。
我不會放棄我的堅持。在上一個階段,政府團隊的主要任務,是把我們執政的理想、價值,化為具體的施政藍圖跟政策規劃。未來的一年,我們會進入下一個階段,新的階段,我們團隊的重要目標,就是執行。
我心裡很清楚,一個精明的政治人物,會找簡單討喜的事來做,但是,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會不計毀譽幫國家解決問題。台灣問題的急迫性,讓我別無選擇,只能負起責任。
在場媒體朋友,去年五月之前的台灣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我們來試想一下。
當時,我們的出口連續衰退、經濟情勢非常不樂觀、長照沒有財源、年金快要破產,兩岸外交領域,也被認為會陷入重大危機。
當時各大機構的預測都說,經濟成長要保一都有困難。現在一年過去了,我們沒有陷入那樣的困境。出口在增加、景氣開綠燈、經濟在成長,長照的財源、年金的改革,都已經陸續到位。
兩岸外交的部分,我們所堅守的立場跟價值,都沒有改變。這證明了,我所領導的政府團隊,有能力把台灣帶向更好的方向。
蔡英文政府會堅持下去。做得不好的地方,做得不夠的地方,我們也會虛心改進。改革的腳步不會停止,這是我對所有執政團隊的命令。

----

辣蘋果:理直氣不壯的總統(余艾苔)


.......不是說蔡英文非得要遵循過去總統慣例,每到就職周年都要開記者會,或者是公開做志工。但是她取消原訂與媒體的茶敘,卻不是聰明的做法。 
如果小英真的認為自己過去一年做了很多事,政績斐然,為何不公開在全國媒體面前講呢?唯一的解釋就是怕被挑戰、被質疑,而沒有講稿的小英,常會說錯話,不得以只好用一個最安全方式來述說自己心聲,但是幕僚一再保護小英,對她未必是好事。 
我們必須承認,比之於陳水扁,蔡英文絕非魅力型領袖,如果可以,她最不想面對的就是媒體。但是過去可以避開,現在她是總統,沒有逃避的理由,就算美國總統川普喜歡用推特,也仍常接受媒體訪問,所以小英不要再躲在華麗辭藻的文稿後,因為那是沒有溫度的。 


-----

蘋論:小英一年健檢:沒有寧靜的改革

2017年05月19日


......蔡在目前的困境下有3種選擇:1,堅持改革下去,絕不打折妥協。2,對爭議大的部分做出讓步以交換整體改革方案過關。3,全面放棄改革,馬規蔡隨,裝聾作啞,不捅馬蜂窩,就像馬英九那樣明知黨產、年金非改不可,卻不敢親冒矢石提槍上陣,終能平平安安混滿任期。
其實,對爭議過大部分做出妥協是民主國家的常態,無可厚非。若形勢許可強力堅持改革,也足以令人折服;但全面退卻則是最糟的選擇。目前蔡已是過河卒子,回不了頭,且看她怎麼看待自己在歷史中的定位。

我們可以採用大衛.葛根對總統的7項檢驗標準來評價蔡總統1年來的表現:
1,人格是否正直。主要顯現在誠實與否。蔡迄今還沒有品德缺失的紀錄,是人格上可被信賴的領導人。雖然她也有不沾鍋的潔癖,但那不是品德操守的問題。
2,目標是否清楚。蔡一年來推出四大改革的原因很清楚,但目標是什麼、執行的方式、優先次序、節奏和可控制性卻不明確,導致如今的混亂。
3,說服力。蔡一再強調溝通的重要性,但對改革政策的說服總嫌不足,部分原因是官員不擅長溝通,更不懂得利用新科技的互聯網和電視作為溝通平台,而官員對自己的工作沒有深刻詳盡的認識,因而說不清,也找不到重點。例如前瞻計劃有哪位官員能用一句話總括施政重點?蔡總統可以嗎?若做不到,那就表示總統施政沒重點。
4,在體制內運作的能力。領導人必須透過合作、政治智慧、個人魅力與民眾、國會、媒體、外國勢力、利益團體及菁英份子搞好關係,否則會讓議程通過的阻力倍增。蔡在當選後不再接收地氣,造成年輕族群的流失,而很少和以上機構面對面溝通,也是支持度下跌的主因。5,及時行動。比起馬總統,蔡的行動比較及時與快速。上任不久即展開黨產、一例一休、年金和司法的改革,其雄心壯志有目共睹,但也招來戰線過長、備多力分、撕裂社會之譏。
6,堅強的團隊和顧問群。上任一年,連總統府秘書長都懸缺多時,團隊問題是蔡當局的致命傷,亟需補強。
7,建立新典範。除非這四大改革圓滿成功,否則建立的新典範不過是海市蜃樓。

一年來,蔡總統展現出的道德勇氣和政治勇氣,值得讚賞;美國彭博報導根據五項數據也稱讚小英政府進步多於退步。如果這四項改革失敗,以後更不可能再有總統敢於改革,這是我們堅決支持小英改革的原因。

------



蘋論:小英一年健檢:亟待重整的團隊




民進黨重新上台第一年,執政團隊走得跌跌撞撞,內閣成員不但缺乏共識,團隊戰力更是渙散。由於缺乏戰略視野及溝通能力,「年輕人逐漸遠離民進黨」已成為一大警訊,主帥蔡英文必須適時強化團隊與釐清戰略,才能重新抓住年輕人的心。

內閣與社會脫節

蔡英文總統今天就職屆滿周年,可惜各項民調都顯示施政滿意度低落。若進一步檢視從行政院長林全到各部會首長的施政滿意度,則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內閣團隊交不出亮眼政績也就罷了,好幾個首長還狀況百出、頻扯後腿,政府機器的運作確實出了很大問題。
這一年來,林全內閣最明顯的致命傷是:觀念保守、與社會脈動脫節,乃至根本不了解民進黨過去得以獲得台灣民眾支持的核心價值,以致從一例一休、婚姻平權、年金改革、司法改革到前瞻基礎建設計劃等重大政策,內閣都如一盤散沙,看不到政務官以烏紗帽為擔保積極辯護,也看不到跨部會齊心協力奮戰。 

小部長們缺擔當

說穿了,這群多半是學者、技術官僚出身的首長,本身就缺乏視野、高度與核心價值,因此把部會首長都做小了。
林全組閣時傳出的「大政委」規劃,落實後的確讓張景森、林萬億等政委虎虎生風,但最應該衝鋒陷陣的部會首長們卻落得輕鬆,這樣的內閣怎麼可能會有豐沛改革動能?
再加上,台灣百廢待舉,蔡英文必須兌現的競選承諾太多,各項改革戰線逐一拉開,府院團隊更顯左支右絀。
蔡英文本人只想當「和事老」討好各方,讓林全與各部會不敢「公親變事主」,但改革戰場多、卻都怯於做出選擇,結果就是讓部會首長都淪為科長級執行者的角色而已。這也導致,原本挺藍民眾不支持改革就罷了,挺綠的民眾也對改革緩步不前深感不耐與失望。
此外,蔡英文口中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一年下來在溝通方面的表現顯得荒腔走板。對內因為缺乏溝通而難以展現團隊戰力,對外更未積極與社會意見領袖、NGO團體進行對話。
面對無法勇敢展現領導擔當與核心價值的政府,年輕人把頭轉開,也只是剛好而已。
蔡英文政府的幸運,在於國民黨積弱不振,難以展現最大反對黨的監督力道;但年輕人的不滿持續升高,則是民進黨的危機,千萬不容小覷。 

應改組提高戰力

無論如何,小英還有三年時間,足以整裝備戰、重新出發。只要能夠適時改組強化內閣陣容,就有機會發揮應有的改革戰力;只要能夠拉高視野、釐清戰略及勇於承擔,就能清楚改革的優先順序及強化溝通能力。
直行終有路,何必計枯榮。改革絕非易事,蔡英文政府的第一年走得非常辛苦,但也並非毫無建樹。民調起起伏伏,僅供參考就可,重要的是領導人的改革意志,以及政府團隊的執行能量。
除了蔡英文本人必須貫徹改革決心,過去一年嚴重弱化的內閣團隊,也該在適當時機重新整軍再出發了。加油吧!小英政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