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不希望與那些缺乏值得尊重品格的管理者為伍;復興航空:全面停航後並將解散公司


蘋論:興航事件 巴菲特早有警告
2016年11月25日

股神巴菲特有一句名言:「我們不希望與那些缺乏值得尊重品格的管理者為伍,無論他們企業的前景有多麼吸引人,我們從沒有和一個壞人成功地做過一筆好生意。」
復興航空罔顧眾多消費者、員工、旅行社業及股東權益,無預警停飛並解散公司的醜陋行為,再次印證了巴菲特的說法。

管理者品格應列管

管理者的品格決定了一個企業治理的良窳。當管理者無視公司經營困境,依舊沉迷豪奢,炫耀自己收藏多少輛天價的超跑;當管理者在公司剛發生造成數十條人命喪生的悲劇,依舊開著他的超跑在山路狂飆,而且肇事逃逸;對於這樣的公司會以對社會極不負責任方式解散,丟個爛攤子就掉頭而去,而且還傳出大股東內線交易跳船之嫌,事後想想又有什麼好意外的呢?這本來就是這個企業管理者的一貫作風啊!
復興航空宣布解散後,各方強烈要求政府追查並且負起監督不周的責任。但平心而論,以政府及公務人員的權力、能力和心態,要想事先制止企業發動一件預謀且處心積慮的脫法行為,恐怕有點不切實際,但一定要當作事後檢討的慘痛教訓和教材。.......
復興航空無預警解散事件,再次警告政府與大眾,對於缺乏值得尊重品格的企業管理者,千萬不可再姑息放任,否則興航事件不會是最後的個案,人人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


復興航空2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之後,已經通過全面停航後並將解散公司,成立65年的復興航空,不久之後將走入歷史。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在中午2點左右,現身記者會,對外說明復航停飛及解散始末,以下是《商周.com》整理的記者會重點摘要:
問:為何突然宣布停飛?
答:因為今天董事會的決定,對公司後續發展有重大影響,我們怕造成組員心理負擔,基於飛安考量,避免組員心理壓力,所以臨時宣布停飛,我們在跟民航局溝通時,就提出停飛的計畫,對旅客造成的不便,很抱歉。
問:復興航空之前還在積極促銷,為何情況會急轉直下?
答:經營團隊一直到昨天下午,都還一直在尋找可能的對象,談增資或營運改善的可能,看看是否引進策略性投資人,或者是新的經營團隊,將營運狀況改善。
復興航空經過兩次空難後,一直處於虧損狀況。2015年全年虧損約20億左右,經變賣資產之後,虧損才縮小至11億。但至2016年,虧損狀況仍未改善,從今年開年到10月底為止,一共虧了27億,等於每天一開門就虧1千萬。
海外可轉債(ECB)即將到期,以目前狀況,要勉強湊,還是可以,但長線來看,國際市場及區域情勢不利航空發展,特別是未來油價可能上揚,主要因為美金變強,如果找不到更好的團隊轉型或改變營運體質,復興航空還是會在半年或一年內,走上破產之途,到時,更沒有能力負擔社會責任,因此選擇解散之途。
問:如果早就知道財務狀況不好,為何還在旅展期間減價?是否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答:復興航空到今天為止沒有財務危機,在旅展期間,也沒有財務危機,我們是選擇在還有能力時,進行解散。目前復興航空的每股淨值還有7.2元,資產也大於負債,以70億資本額來算,有將近50億的資產,我們趁仍有能力安置員工及旅客的此時,宣布解散。
旅客部份,已經跟民航局商量,請同業幫忙安置旅客。員工部份,有成立信託基金,處理薪資問題,我很遺憾,沒有辦法與員工繼續一起工作。至於其他剩餘資產,會由清算人做清點及適當處理。
問:所以解散決定確認之後,復興航空今天以後,就會確定停飛?
答:對,全面停飛。
問:為何復興航空選擇解散,而非重整?
答:我們考慮過,重整雖可凍結資產,然而宣布重整與真正執行中間,有空窗期,恐被債權人資產扣押資產及飛機,因此選擇解散或清算,以免造成大家更大的困擾。
董事會通過解散之後,還要臨時股東會同意,才能解散,之後會進行清算,中間不會有其他宣布破產或購併的動作。依規定,上市公司宣布解散,得對外公告且停止交易,程序加起來,也要42-45天之後,才能真正開始解散的後續。臨時股東會目前敲定在明年一月中旬左右舉辦。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即時頭條】市場狀況和空難造成財務惡化 台灣復興航空擬解散
復興航空表示董事會決定解散公司。這家台灣航空公司過去兩年發生了兩宗造成人員傷亡的空難,在地區市場疲軟的大環境下導致其財務狀況惡化。
總部設在台北的復興航空的董事會11月22日稍早舉行會議,該公司表示,無力償付11月29日到期的可轉債,但是將對已購票的旅客全額退費。彭博彙總的資料顯示,這家航空公司過去七個季度均錄得虧損。
台灣金管會和法務部11月21日晚間表示,他們已經對該公司航班停飛的新聞報道傳出前可能的股票內部交易展開調查。此外,台灣證交所11月21日稍早表示,復興航空違反企業披露規定,將罰款150萬台幣(4.7萬美元)。
據復興航空的公告,其股票11月22日開始暫停交易。彭博彙總的資料顯示,該公司有7500萬美元的可轉債2018年11月到期,有1.804億元台幣的未償本幣可轉債2019年10月份到到期。
台灣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表示,復興航空航班停飛本應依程式先陳報民航局分別轉交交通部核准及備查。台灣行政院已經引導受影響的消費者至其消費者保護會尋求幫助。(撰文:Yu-Huay Sun、Debra Mao)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