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沈政男醫師要求:阿公(去)「工廠一天一次」

明天要演講失智症的行為與心理症狀,
今晚整理投影片時發現了附圖這張照片。
阿公輕度失智,
年輕時開了菌菇培養工廠,
經營幾十年,雇請了十幾名員工,
雖不是大事業,
而且已經交棒給家人好些年了,
但畢竟是他一生心血結晶與成就感來源,
於是雖然老了記性變差,
行動也因關節退化而不方便,
每天還是牽掛他的工廠,
擔心員工怠惰或者出了差錯,
從早到晚都要家人帶他去巡視工廠。
好,去就去,
但阿公去完回來似乎又忘了,
或者還是非常擔心,
沒多久又要求再去,
一次、兩次、三次,
一天總共要去上十幾二十次!
雖然工廠位在住家附近,
但每天要推著輪椅帶阿公過去,
家人實在又煩又累,
來看診時問我該怎麼辦?
怎麼辦?
我寫了一張字條給阿公:
「工廠一天一次」,
並當場要他唸出來,
確認他看進去了,
阿公就真的斟酌看了半天後,
用台語唸了出來:「工廠一天一次。」
我並且跟阿公說:
「你是老董事長了,
給底下的人去處理,
你一天巡視一次就夠了」,
阿公蛤蛤了半天,
因為重聽,
最後總算聽懂而且點頭同意了。
有沒有效?
下一次門診時間,
阿公把字條從口袋拿出來,
並跟我說:
「醫生,我有照你講的,
一天只去工廠一次!」
我轉頭得意地看著一起來的女兒,
她卻皺眉回我一句:
「感謝醫師,
阿公確實一天只去工廠一次,
但現在他把工廠經理叫進家裡來問東問西,
一天叫了二十次!」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