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車水馬龍的臺一/公共工程的浪費/ 台中市政府(腐)

全國廣播/綜合報導

臺中市政府對各營業場所的聯合公安檢查持續辦理中,但根據市府政風處的複核抽查結果發現,仍有部分業者非法擴大營業範圍卻未被查出等舊問題存在,引起市長 胡志強高度重視。胡市長認為,稽查局處發現問題後未簽報如何處理,卻留到政風處發現時,「問題就大了!」他要求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同時也指示政風處儘速檢 討一年多來八大行業的稽查情況,於下次會議提出討論。

政風處30日於公安治安聯合會議中,報告今年2至5月市府公安聯合稽查業務複核作業執行情形。處長蕭湘寧指出,各業務機關進行聯合稽查後,政風處會同外聘 消防及公安專業人員進行了7次複核,抽檢了35家視廳歌唱、理容業、飲酒店業、瘦身美容業、舞廳及推拿業等場所。結果發現,除了部分非屬聯合稽查人員違失 的缺失外,仍有稽查人員「認知偏差」及「人員疏失」等舊問題存在。

根據複核結果,有部分業者非法擴增營業範圍,遇有聯合稽查時卻以生財設備堆置在牆邊,並向稽查人員聲稱該範圍並非營業承租部分,以規避稽查。對這種情形,政風處建議應整合稽查人員共識,統一裁量標準。

對於這種非法擴大營業卻未能查獲的情形,胡志強感到相當不滿,他說,阿拉夜店大火意外發生已一年多,「市府有沒有螺絲鬆動的現象?」甚至於基層人員有沒有與業者不當互動,導致放水的情形?怎麼能讓業者非法擴大營業,「有誰能替我負責?」

胡志強進一步說,聯合稽查後發現問題,都發局、經發局若未即時簽報處理方式,卻留到政風處複核時才發現,「問題就大了!」難道要讓監察院追究,使同仁承受更大處分,甚至由首長負起責任嗎?他要求市府必須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副市長蕭家淇也認為,根據政風處的複核結果,最嚴重的現象是稽查人員「認知偏差」及教育不足,以及稽查人員看不出違規擴大營業,政風處卻查得出來。他並舉 「歡喜就好」酒店為例,當初稽查人員也是以二樓以上並非營業場所為理由,未能查出實際上有營業的範圍,導致最後相關人員遭監察院彈劾處分。

蕭家淇提醒相關局處,聯合稽查一定要依規定嚴格處理,絕對不可再有類似情形發生,否則難保不會再受監察院更嚴厲的處分。

都發局副總工程司紀英村表示,都發局於現場稽查時都會先查相關許可證明文件,發現不合規定部分,會先發照存證並安排複查,因為都發局部分稽查人員屬新進人員,加上夜間稽查時可能對營業範圍界限未確實掌握,將對稽查人員加強勤前教育改善。

經發局主任秘書李逸安表示,稽查時可能遇到業者將樓層間的出入門封閉,此時就會請轄區員警協助進入稽查。如果業者堅稱不是營業場所,經發局會要求業者立下切結書,並請警察再以臨檢方式複查。

為全面瞭解臺中市八大行業的稽查情形,胡市長也要求政風處儘速檢討八大行業一年多來的稽查情形,並於下次治安公安聯合會議提出來討論。

 ****

多年以前,我的《日報》可能不像現在這樣文弱。

學管理的貴在自己環境的應用和開創。我經常在我家附近看到政府的浪費和可能的舞弊,可是只能說說而已。

車水馬龍的臺一

新生南路3段靠台大附近有幾家冰果和餐飲業,我6-7年前估計年營業額破億。某燒臘店,麥當勞,臺一冰果店。前二者早就使用發票,而臺一呢?

我幾年以來一直想寫MAIL 給台北市政府,告訴他們臺一必須使用發票。妙的是20123月,電視台說,國稅局要求臺一從五月份開始開發票。臺一的老闆說,我怎麼不知道,我現在繳的稅比開發鰾的更多呢。我心想,那看你報的/政府認定的營業額是多少啦。現在每人在臺一的消費額,可能超過麥當勞,因為現在的水果冰,一碗都可能破百元。……
看官,現在是七月,臺一每天大排長龍。
我今晚探頭進去臺一,想一看究竟。
看官你一定知道,之前國稅局的說法/報導,可能只是放話而已。臺一的店員,還是在櫃台是麥當勞的2倍高的地方,收錢,找錢。發票呢?
你想一下,這跟現在鬧的行政院秘書長的弊端,說不定有些類似呢!
你或許會說,這比喻不對。我說,你怎麼知道呢!

公共工程的浪費
我舉的這案例,內行的你一定會說,這太小兒科了。我說,「以小觀大」啊。
我認為 rework (重作)是市政建設之指導原則。所以路平專案要一次次的改,才可能達到東京的馬路之規格。這些,都發生過,然而我現在後悔當時沒記下。
所以,現在勿以事小而不為。
話說去年馬路內側的街樹四周,當時發神經病為它們築高約10公分的圍牆。我一直在猜,難道考慮淹水?
終於,2周前一票人又將它們敲掉,恢復原狀。
不知怎麼一會事就是啦!我不想知道每棵樹可能要浪費數十萬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