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六輕補償4.5億 麥寮人不接受

嫌台塑沒誠意…居民釀圍廠/六輕補償4.5億 麥寮人不接受

〔記者黃淑莉、高嘉和、陳燦坤/綜合報導〕雲林縣政府十日召開台塑石化煉製二廠大火公害糾紛第二次協調會,台塑開出四點五億元賠償上限,與會鄉民認為台塑沒誠意、憤而離席,今晚將發動千人到六輕圍廠抗議。

今晚將發動千人抗議

昨日的公害糾紛協調會由雲林縣副縣長林源泉主持,會議一開始,台塑石化公司特助吳欣哲明確表示,針對七月的輕油裂解廠、煉製二廠工安意外引起的公害問題,台塑願以四點五億元「概括承受」,但民眾不得再提出任何補償。

4.5億是縣府提報的農損

縣議員林深及麥寮民眾強調,四點五億元應針對麥寮的農漁牧損失,不包括村民的健康檢查及其他補償。

台塑四點五億元賠償上限,據了解是根據上月三十日行政院長吳敦義到六輕協調,當時縣府統計截至當日麥寮受損面積約一千五百公頃,以每公頃三十萬元計算,共約四點五億元。

台西鄉養殖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林文新指出,台西鄉民忍了十多年,此次受害也不小,台西養殖面積約一千六百公頃,也應賠償。

由 於雙方沒有共識,林源泉裁示休息十分鐘,由台塑代表與鄉民代表協調。林源泉最後宣布協調兩點內容,第一,若依台塑四點五億元,即分為麥寮三億元、台西一點 五億元,概括所有公害;第二,若依民眾第一次協調會要求的價格賠償,如文蛤麥寮每甲賠償十點五萬元,台西四至四點五萬元等,賠償金約四點八億元。

吳欣哲重申,四點五億元已是該公司最大誠意,如民眾要求的都遵照,惡例一開將來沒完沒了,對股東、對社會其他企業無法交代。他的話才說完,立即引起民眾不滿,憤而離席。

吳欣哲解釋,麥寮鄉民提出每人三萬元公害慰問金,總計需十點五億元,並不合理,且此例一開,將沒有企業敢到台灣投資。

台塑總公司強調,只要農漁養殖業的損害證明確為此次火災事件造成,絕不推諉。

王永慶允諾的回饋沒落實

農曆七月第一天,六輕廠商一早便架設帳篷大拜拜,祭品擺滿數十張圓桌;麥寮自救會則在廠區抗議據點,掛上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的巨幅相片,插上牌子寫著「我們的護校在哪裡?」「我們的安養院在哪裡?」「我們的就業人口在哪裡?」提醒六輕高層不要忘了當年回饋故里的允諾。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