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台塑行政中心

台塑行政中心 集團的靈魂


台塑企業運作的中樞神經為總管理處,台塑企業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所訂的重大政策,由總管理處交付、監督各事業單位執行。王永慶昆仲 各項指令得以貫徹執行,總管理處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

王永慶晚年所設立的「總管理處行政中心」,接替王永慶、王永在的角色,帶領台塑企業成為營收2兆元的企業集團,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讚譽有加。

台塑企業集團的主力事業為台塑、南亞、台化及台塑石化等四家公司,四家公司互有持股,存在上下游關係,彼此息息相關。因此,各公司雖然獨立經營,但在組織上必須有一核心組織,負責整合企業資源,才能發揮最大綜效,以利整體集團的成長及永續發展。

台塑企業於民國43年萌芽,隨後逐漸朝向多角化經營,王永慶因而於57年時設立總管理處,負責全企業的制度建立及推動合理化工作,建構出台塑企業經營管理運作的軌道,促使台塑企業得以不斷成長,成為台灣最大的民營企業。

鑑於集團規模越來越大,為了企業永續經營,90年進一步強化組織,設立「行政中心」作為決策機構,由各公司及總管理處等單位最高專業經理人共五人擔任委員。

企業內各項重大政策及投資案由行政中心充分討論後,將結論提報王永慶、王永在裁決。經過五年運作,已能發揮此一決策組織的良好功能。王永慶昆仲乃於95年6月5日宣布交棒,由行政中心七人小組決策中心負責整體企業的運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