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廣達。 林百里、梁次震;生意人才:服務跟價值

廣達成立30年,家庭日昨在林口舉行,現場也準備聖火交由林百里及副董事長梁次震點燃,林梁兩人從台大同學創業迄今,相識50年沒吵過架,林百里說「一個會說、一個會做」,兩人總能找出結論,「我出嘴、他(梁次震)做事,我只是負責作夢而已,做是他(梁次震)做。」 

看清楚 算清楚 做清楚

林百里也十分推崇台積電跟雲門,認為是兩大台灣驕傲,揚名國際,一武一文,在科技跟文化都做到非常頂尖。
林百里說,高層要把未來方向看清楚,把生意機會擬清楚,往前看清楚科技的未來,明白在科技新潮流中扮演的角色,廣達已不是新創公司,那能添什麼人才呢?他認為,此時必須做妥3部曲,包括:「看清楚、算清楚、做清楚」,不能只是「講清楚」而已。
對於未來接班人的想像,林百里說,「要找比我聰明的」,必須能把生意機會釐清楚,長江後浪推前浪,一定有人選!
有鑑於台積電近年兩度交棒,張忠謀前幾年曾說,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過去7分是工程師,只有3分是生意人,要訓練變成真正的生意人才完全交棒,林百里對接班人的特質見解,也不謀而合。
林百里說,以前是「技術築夢」,工程師要有夢才有熱情讓大家一起努力,但未來生意要用「科學服務」做核心價值,不能為科技而科技,不能作大夢,因為要「養家活口」,廣達不只台灣數千人,工廠更是有龐大數萬人。 
林百里也推崇微軟新CEO納得拉,決定以服務來做開發引擎,以服務做核心價值,而不是以OS做開發引擎,因為他發現,開發Office用掉許多IT人員,若這些資源轉做服務能賺更多錢,價值不在盒裝產品裡,要「out of the box」。
林百里說,「out of the box」就是要打破框架,不過也不能全部打破,總不能把工廠關掉,但他認為接班人選必須能發揮「廣達+」的概念,這個「+」就是服務跟價值,台積電就是技術+的一間公司。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