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中國制無人機

中國制無人機,空中的明日之星

11月,多台無人機停在中國武漢的漢南通用航空機場上,等候演出。
除了用於自拍和航拍影片,無人機在中國正被廣泛應用到各行業。但製造商大疆被指向中國洩漏美國敏感信息,給產業未來帶來隱憂。

......不過,中國的無人機經濟不只是用於自拍和航拍影片。
在中國,無人機被用於檢查電纜,調查火情和災區,給農作物噴灑農藥,以及監測工廠周圍的空氣污染情況。在一些偏遠地區,它被用於快遞包裹。在線零售商和物流公司正在與地方政府簽訂更多的協議,以擴大無人機送貨的範圍。

不過,在大疆公司爭取更多公用事業和開發商等工業客戶時,該公司的無人機——以及它們拍攝到的大量畫面——也受到了密切關注。
今年2017,美國的海關官員在一份備忘錄中聲稱,大疆公司的無人機正在向中國發送有關美國基礎設施的敏感信息。這份來自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 bureau)洛杉磯辦事處的報告,援引了無人機行業一個未具名的消息來源。
大疆公司——它的正式名稱是大疆創新科技——否認了這些指控,稱該備忘錄「顯然是基於虛假和誤導性的說法」。

今年,美國陸軍還命令其部隊停止使用大疆無人機以及它的設備和軟體,聲稱這是考慮到「網路漏洞」,但沒有透露具體原因。
這些擔憂並沒有挫傷公眾對中國無人機的熱情。
在武漢,易瓦特航空飛行學院正在擴張。該校由工業無人機製造商易瓦特公司主辦,是中國第一個有資格頒發操縱重工業無人機所需執照的學校。它為期一個月的課程吸引了那些希望為無人機製造商或其他需要無人機操作員的公司工作的人。
「越來越多的人想學,」院長李春飛說。
他們開始學習的時間也越來越早。在武漢市區的鐘家村小學,11歲的熊社玉是學校無人機俱樂部的成員。在教師楊磊的指導下,學生們每週日都聚在一起,操縱商用無人機。
他們還製作了自己的無人機,看起來就像巨大的紙飛機。
在學校的操場上,熊社玉將其中一架無人機升到空中,機尾上貼著中國國旗。他通過遙控器,操縱它在混凝土建築中間穿梭。那架用膠帶和膠水粘起來的硬紙板飛機在空中盤旋了約十分鐘。
「我喜歡從空中看世界,」熊社玉說。
他的父親熊平高補充說:「學會操縱無人機讓他更為祖國感到驕傲。」
在航空展上,山姆·張(Sam Zhang)和袁家佳在草地上布置了100多架白色無人機,為當晚的娛樂活動做準備。他們倆為廣州的億航公司工作,該公司生產民用和商用無人機。億航還在測試另一種無人機——基本上是一種小型無人駕駛直升機,它能搭載一名乘客以每小時37英里的平均速度飛行25分鐘。
億航的另一項業務是燈光秀。山姆·張開著一輛裝滿器材的藍色卡車在中國各地漫遊,用大群亮著彩燈的無人機在天空中宣傳私人派對和政府活動的消息。
隨著夜幕降臨武漢,山姆·張和袁家傑開始登場。那些無人機像一團螢火蟲,從地面起飛。它們組成各種文字和形狀——飛機;鳥兒的翅膀;代表世界飛行者大會的字母「WFE」——燈光在天空中跳躍、旋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