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2月17日 星期日

領導論: 參加過世界大戰的男性、嬰兒潮一代(1946年至1964年之間出生)、年輕的一代 (西蒙•庫柏)

英國退歐、特朗普以及無能的一代

庫柏:如今的英美政客們為何如此無能?對比一下參加過二戰的那一代政治家和嬰兒潮這一代政客,或許會有答案。
我不希望英國退歐,但我曾假定退歐派胸有成竹。我不認為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有什麼打算,但我以為共和黨心中有數。結果他們都沒有。無論你是否喜歡這些人,問題是:他們為什麼如此無能?
退歐派似乎真的以為歐盟會屈服於他們的要求;他們似乎也從沒想過愛爾蘭邊境可能成為麻煩。即使現在,英國內閣仍然沒有討論出它想要的退歐方案。上上周英國與歐盟簽署的“離婚協議”可能會讓英國永遠跟踪愛爾蘭的監管制度(而退歐派稱之為“自由”)。
在美國,當共和黨終於有機會廢除奧巴馬醫改(Obamacare)時,事實卻顯示他們過去七年一直沒有準備替代方案。他們稅改法案的大部分是遊說者們連夜寫出來的。而“通俄門”的關鍵特徵是業餘。邁克爾•弗林(Michael Flynn)和其他人並沒有聲明自己與外國官員的明顯接觸,以為沒人會注意到。特朗普發推文稱他知道弗林觸犯了法律,似乎使自己牽連其中,但隨後他的律師說是自己寫的這條推文。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下台不是因為他的罪行,而是他試圖掩蓋罪行;而這一次幾乎沒有任何遮掩。美英近期歷史中唯一能與此相提並論的蠢事是伊拉克戰爭。那麼如何解釋這種無能呢?
這裡有必要回憶一下參加過二戰的“最偉大的一代”和嬰兒潮一代之間的對比,這是上世紀90年代在美國經常做的對比。從上世紀40年代到90年代,英美兩國多數政客都是曾參加過世界大戰的男性。這段經歷塑造了他們。在1957年至1963年期間擔任英國首相的哈羅德•麥克米倫(Harold Macmillan)在一戰中五次負傷。根據理查德•達文波特-海因斯(Richard Davenport-Hines)在《英國事件》(An English Affair)所寫,麥克米倫曾經有一次膝蓋和盆骨被擊中,在砲彈坑里躺了12個小時,期間他給自己使用嗎啡,當德國人靠近時裝死,讀埃斯庫羅斯(Aeschylus,埃斯庫羅斯是古希臘悲劇詩人——編者註)的希臘語原版著作。

麥克米倫在很久後表示,像他本人這樣領導工人階級隊伍的出身上流社會的軍官,“第一次學到瞭如何……與我們本來絕不可能接觸到的一整個階級自在相處”。此外,他還要對他們的生命負責。難怪他之後再也沒能擺脫掉“一些可怕和未知的事情即將發生的內心感受”。達文波特-海因斯寫道,當首相時,有時他整個週末都躲在床上。
你可以講出關於克萊門特•艾德禮(Clement Attlee)、約翰•F•肯尼迪(John F Kennedy)以及老布什(George HW Bush)的類似故事。艾德禮1945年至1951年擔任英國首相,一戰時他在伊拉克身受重傷。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表示,1975年美國參議員中81%的人都是退伍老兵。參戰經歷並不一定確保他們嚴謹盡責(參照弗林),但確實有幫助。

英美兩國其他的20世紀領導人——林登•B•約翰遜(Lyndon B. Johnson)、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約翰•梅傑(John Major)——則有另一種不同的深切經歷:貧窮。他們也打骨子裡清楚地知道政府的重要性。
但是兩國如今落到了條件優渥的嬰兒潮一代(1946年至1964年之間出生)的政客手中,他們是歷史上最幸運的一代人中最幸運的成員。這些人沒有形成其責任感的成長經歷,影響他們的只有電視節目。他們從不會預想可怕或未知的事情會發生。他們從政主要是追求刺激。典型轉變是從老布什(1924年出生)到他的兒子小布什(1946年出生)。和特朗普一樣,小布什總統任期初期的大量時間都在度假。之後的9•11事件使他陷入瘋狂行動中: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
人們常說,如今的政客除了政治外沒有任何經驗,但其實他們有。小布什經營過棒球俱樂部,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寫過有趣的專欄,特朗普在電視上扮演過成功商人。他們在這一路上學到了前輩通常缺乏的技巧:在大眾媒體上表演。
之後民粹主義崛起,讓業餘變得名正言順。不需要“專家”——任何人都可以勝任。做不到在電視上大聲喊出簡單口號的有識之士,退出了政治圈。
民粹主義呈現兩極化。因此,新政府選人是根據他們的忠誠。英國首相特里薩•梅(Theresa May)不得不讓約翰遜、戴維•戴維斯(David Davis)和亞姆•福克斯(Liam Fox)“退歐三劍客”擔任他們沒有任何經驗的職位。在特朗普當選後幾天,他的女兒伊万卡(Ivanka)就掌握了對過渡團隊的控制,稱讚弗林“不可思議的忠誠”,並且問他“將軍,你想要什麼職位?”本月在阿拉巴馬州參議員競選中,特朗普為另一名效忠者背書:涉嫌戀童癖的羅伊•摩爾(Roy Moore)。
所以我們現在面對著這群大多由年邁的白人男性組成的漫不經心、缺乏經驗的政治階層。謝天謝地,這種情況很快就會改變。所有在嬰兒潮一代領導人統治下成長起來的人們都知道,可怕和未知的事情隨時可能發生。英國退歐和特朗普激發了年輕的一代,讓他們明白政府很重要,向他們展示了不搞砸事情是一個遠大的目標。如今在各個政治層面上尋求參選的美國女性達到了前所未有的人數,她們大多數人出生在嬰兒潮之後。在參議院,女性候選人的數量是2014年的10倍左右。他們將要清理一代人的爛攤子。
譯者/馬柯斯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