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噩夢工場 蘋果的代工廠勞工正經歷可怕噩夢》




《噩夢工場 蘋果的代工廠勞工正經歷可怕噩夢》


在舊金山劇場的聚光燈下,蘋果的市場營銷主管席勒正在舞台上展示亮光閃閃的iPhone 5:「當你用iPhone 5拍照時,這個世界就會變為一個更美麗的地方。」而舞台之下,遠比這更不尋常的事情正在發生,一場瘋狂的招工行動正在尼泊爾展開。

蘋果最大供應商之一是偉創力正是席勒所大肆誇耀的攝影鏡頭生產地。偉創力馬來西亞生產線通常通過非正式的、缺乏監管、且涉及上千位勞工代理中介的跨洲運作網絡來招募勞工。這些勞工代理中介分散在各處,通常會雇傭下一級代理中介深入田間地頭和貧困城市去招募勞工,足跡遍佈印尼、柬埔寨、緬甸、越南、甚至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區。

Dhong的家鄉是位於加德滿都谷邊緣的一處村莊,一場暴雨沖毀了他的農舍後,Dhong成為了全球電子設備企業在亞洲各地招募的那一類勞工中的一員。向層層中介繳納中介費之後,還沒開始工作,Dhong就已經背上了1000美元的債務。最終,他達成航班來到吉隆坡,開始了生產攝影鏡頭的工作。

數月後,生產線不明原因被關閉。Dhong和其他那些尼泊爾工人失去了工作。他們得不到一點消息,簽證到期,Dhong和他的工友都淪為非法勞工。每個人似乎都沒有食物、也沒有錢。「我們很害怕,」27歲的卡夫(Hikmat Prasad Kafle)說,「我們當時想,如果我們要死在這裡,我們將死在一起。」

Dhong是最後一批被送回吉隆坡的。回到尼泊爾,許多工人仍欠著他們為支付獵頭和中介費而借來的錢。有些人即便設法擺脫了債務,生活也朝不保夕。而大家都還依稀記得蘋果CEO庫克說過的話。他說,蘋果公司從未如此強大過,這是「因為我們全球員工的努力和創造力。」他們的工作,「具有真正的意義,因為革命性的產品會給人們的生活帶來真正的變化。」


詳細內容: 《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特寫
2013.11.13 – 2013.11.19| 第21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