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吉利控股變臉

江吉利控股集團才剛剛收購了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旗下的沃爾沃(Volvo)﹐現在又開始了另外一項雄心勃勃的行動:徹底重塑吉利的品牌戰略﹐試圖確保其作為中國頂級汽車生產商之一的地位。

Bill Pugliano/Getty Images
底特律車展上的吉利展台
吉 利技術及產品開發總監趙福全在接受採訪時說﹐作為改頭換面行動的一部分﹐吉利計劃在未來兩年中推出20多款新車。相比之下﹐吉利去年推出的新車只有三款。 吉利的大部分新款車型都將亮相週五開幕的北京國際車展﹐其中包括去年首次露面的豪華車“帝豪”(Emgrand GE)的最新款。一些批評人士曾嘲笑這款車酷似勞斯萊斯(Rolls-Royce)的“幻影”(Phantom)。

吉利計劃在2015年 前將銷售量增加六倍﹐至200萬輛。該公司將逐漸淘汰英文“Geely”和中文“吉利”的品牌名稱﹐進而試圖使新款車型具有差異性﹐使其吸引更廣泛的消費 者。相反﹐該公司將使用三個“子”品牌──全球鷹(Gleagle)、帝豪和英倫(Englon)。

儘管吉利是在中國是最知名的汽車品牌 之一﹐卻通常並不是最受尊崇的品牌之一。趙福全承認﹐不久之前﹐“吉利”還等於是質量差。他說﹐最新一批新款汽車反映出了吉利迅速提高技術能力的努力。趙 福全目前負責這一項目。六年前﹐他辭去了克萊斯勒(Chrysler Corp.)的高級工程師一職﹐回到中國﹐並於2006年加入吉利。

去 年吉利的汽車銷量約為32.5萬輛﹐較上年增長59%。該公司計劃今年銷售最高可達50萬輛的汽車。吉利主要生產較小型的汽車﹐比如熊貓微型車和金剛小型 車。吉利對沃爾沃的收購有望使其有能力用瑞典公司沃爾沃的技術來改進“吉利”牌汽車﹐不過趙福全說﹐目前尚沒有此類計劃。

吉 利的舉措是中國汽車生產商日益增大的努力的一部分。長期以來它們被認為技術不夠成熟﹐難以對全球汽車巨頭構成嚴重威脅﹐現在它們希望獲得經驗和能力﹐能夠 在中國蓬勃發展的市場上與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大眾汽車(Volkswagen AG)等外國對手競爭。

上汽集團旗下的榮威(Roewe)品牌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該公司利用從羅孚(MG Rover)獲得的技術開發出了榮威。上汽集團去年銷售了7.5萬輛榮威汽車﹐較2008年的2.6萬輛有所增加。

北汽控股去年底與通用汽車旗下的薩博(Saab)達成協議﹐將收購後者的某些資產。目前該公司正努力效仿上汽集團的做法﹐用收購的薩博技術來重塑品牌。

北汽控股總經理汪大總週四在一個產業論壇上說﹐該公司已經開始利用從薩博獲得的一些技術來開發中型車。他說﹐2011年底前﹐公司將在北京的一個新建工廠開始汽車生產﹐目前工廠仍在建設中。

吉利的品牌計劃不啻是一種豪賭。多品牌可能會讓消費者感到困惑﹐很可能需要大量額外的營銷支出。通用汽車和福特確認了過多的品牌使公司難以集中精力﹐於是放棄了數個品牌。

趙福全說﹐三品牌的戰略是吸收這麼多的新款汽車並加以區分以實現公司目標的唯一途徑。全球鷹將用於全部的經濟型微型車﹐英倫為中型車﹐而帝豪則是更高級的汽車。

說服中國富有的消費者購買吉利的豪華車﹐事實可能證明難度很大。不過﹐趙福全說﹐像帝豪EC7 轎車這樣的汽車將幫助改善吉利在消費者心目中低品質的形像。這款汽車去年底在中國上市。他說﹐不斷創造好產品是提高品牌形像的唯一途徑。

NORIHIKO SHIROUZU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