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柏林联邦安全政策学院培训危机管理人才

文化社会 | 2009.07.07

柏林联邦安全政策学院培训危机管理人才

危机时期,最能显示一个政府的行动能力。政府机构和部门之间必须尽量达成默契合作。在柏林联邦安全政策学院,人们可以学习和尝试如何做到这一点。来自国家 机构和企业高层的约30名代表就参加了这样一个模拟演练:他们扮演内政或外交部长、警察局长或外交官,设法显示自己作为管理者所具备的危机处理能力。

一开始一切并不显得那么惊心动魄:在一个名叫佩塔尼亚的假想国度里发生了骚乱,德国技术合作公司的两名工作人员受了重伤。在模拟演练中,扮 演记者的学员们问道,那儿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政府部门拒绝提供信息,他们担心这会让国家的媒体形象受损。"我们原本以为,有关政府部门会对此作出答复, 但我们的采访要求全都被拒绝了。但我们不会放弃,要继续尝试,我们要向您提供最新消息,请等待我们的最新报道

玛丽娅·海德的任务不轻松,她扮演的发展援助部长,在一开始就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同时她又要通过合作项目向危机地区佩塔尼亚提供支持。终于,矛盾爆 发了。在发生新的暴力冲突后,发展援助工作被迫暂时中断。一旦发生危机,意外事件往往接连不断,这一点,海德可不是通过演练才得知,在现实生活中,她是联 邦财政部的新闻发言人。2003年,当德国东部奥德河遭受洪水灾害时,海德受到大批记者的包围,被追问灾民们是否以及如何才能获得国家赔偿。她的经验是, 这样的演练能够贴近现实地让学员为面对紧张压力的情况作好准备。海德表示:"对于在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安全部门工作的人来说,这是个绝好的机会,学习掌握 学院安排演练的重点任务,也就是练习如何建立互助网络,相互协调,以及在危机情况下如何与其他人合作。这些课题都必须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完成,与此同时还 要克服现实中可能遇到的阻碍,比如应付不同部门不同的行政管理方式,以及信息流通不畅等等。"

勃兰登堡州警察总署的监查员雅各布也对演练十分满意。他认为,与演练本身同样重要的是参加者之间的相互交流。雅各布说:"参加这个学习班的人来自不 同的部门和领域。有德意志银行的,欧洲中央银行的,还有发展援助部门的等等。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他们在危机情况中都显示出很高的专业水准,我们互相学到了 很多东西。"

模拟演练在安全政策学院的讲师、专家和媒体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参加者面对的压力在进一步升级。危机地区出现了难民潮,极端分子威胁要实施恐怖袭 击。法官沃尔夫在演练中扮演一名内政部门的专家,他要检验学员们是否采取了正确的措施。 "比如说,在接到一个恐怖威胁电话后,各个政府部门之间怎样合作。这时,我们必须要解决部门之间可能产生,也确实产生的一些矛盾。"

这次持续3天的模拟演练是一次为期6个月的学习班的精彩压轴戏。学员们在学习班期间访问了不同的危机地区。他们在格鲁吉亚和中东获得了第一手信息, 对德国国内一些机构的访问同样让他们收获不小。安全政策学院的课程负责人施同普夫指出,在学习班期间了解了国内和国际机构如何进行合作后,就能提高各个部 门在危机情况下的行动能力。他介绍说:"这几天里,学员们总共写了2500封电子邮件,这很形象地显示出模拟过程中的信息密度。我的中心目标是,把每个人 已经具备的专业素质作一次提升,让他能够跨部门地思考。就是说,搞财政金融的人要考虑的不仅是金融问题,军人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军事问题。在经过学习班之 后,每个学员都应该能够跨部门地思考和行动,能够在广泛的体系中理解安全政策并进行运用。"

不过在演练中,等待参加者的并不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尽管人们尽了一切努力,佩塔尼亚动荡的局势还是无法安定下来。在这一点上,这次演练可以说是 现实的写照。这个世界上的任何危机都不是单靠军事手段就能解决的。但通过正确的危机处理和网络化的安全应对方案,危机是可以得到缓解的。至于如何实现和平 这个问题,包括政治家和参加模拟演练的学员在内,没人能提供现成的答案。


作者:Ute Hempelmann/叶宣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