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6月27日 星期六

信息的传播是无法阻挡的

时事风云 | 2009.06.27

德信息安全专家:信息的传播是无法阻挡的

自从伊朗总统选举结束以来,全世界都在关注着德黑兰的局势。一方面,伊朗非常成功地以强权阻止了国内外记者对街头抗议活动进行报道,另一方面,关于最新局 势的消息、照片甚至录像仍然躲避了重重网络封锁,出现在人们的眼前。伊朗目前对网络信息的严格监管和封锁让人不得不联想到同样实行网络监管政策的中国。德 国信息安全专家拉尔斯•菲舍尔认为,信息的传播是无法阻挡的,不管采取什么封锁措施,人们总能找到对策、将信息传播出去。

在反对伊朗总统选举的抗议活动当中,网 络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伊朗青年人通过网络渠道了解了西方社会,对自由、民主产生了极大的向往,成为了这次走上街头起来抗议的动力之一;另一方 面,虽然伊朗当局禁止记者在示威活动现场进行报道,但是仍然有不少相关的图片和视频资料通过网络,流向了外面的世界。目前,不少西方媒体的网站、包括 Facebook和Twitter这种网络信息交流平台都被伊朗当局封锁。

伊朗今天的做法令人不禁联想到中国政府不久前下 达的"绿坝"过滤软件预装令。不少批评人士认为,这一名为"花季护航"的软件虽然名义上是为了让青少年远离网络色情内容,但实际上能够帮助政府进行更严格 的网络监管。德国网络信息专家拉尔斯·菲舍尔认为,其实单从技术层面讲,不管是伊朗、中国,还是其它国家,对网络的封锁和过滤都是相似的:“从技术上讲, 是谁在采取封锁、封锁了什么、封锁的目的都不重要。我猜想,他们(伊朗和中国)采用的方法、过滤的形式也大同小异。”

菲舍尔认为,目前中国打算强制所有新出厂电脑安 装的"绿坝"软件,能够使用户在一定程度上失去对自己电脑的主动控制。因为它也许可以对个人电脑上所有的软件程序进行监控,类似现有的一些安全防火墙,它 可以对不信任软件进行阻挡,只允许用户信任的软件运行。假如这个“绿坝”也行使这样的功能,那么中国的网络用户如果想要通过一些软件来绕过官方的网络封 锁,那就是难上加难了。中国的互联网也受到控制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中国的互联网也受到控制

尽管如此,精通各种躲避封锁技术的拉尔斯·菲舍 尔还是坚信,信息的传播是永远无法阻挡的。不管有什么封锁和过滤技术,想要传播和获得信息的人们总会找到应对封锁的技术和方法。他说:“问题并不在于两股 力量的竞争和发展会不会永久持续下去,而是在于,政府当局是否能够完全密不透风地达到自己封锁和过滤网络信息的目的--不管是中国政府对政治敏感内容的删 除过滤,还是德国政府目前通过的对儿童色情网页进行封锁的法律--我的回答是,不能。信息总能找到它传播的路径。比如,我可以对自己需要传递的内容进行伪 装,骗过审查过滤机制的眼睛,我也可以对信息内容进行加密。最终信息还是会传播出去,或早或晚。”

菲舍尔举例指出,不管是中国1989年的六四天 安门事件,还是去年的西藏事件,中国政府都肯定试图阻止相关的图片传播出去,但是尽管如此,人们还是看到了照片和其它资料。而在伊朗,不少人通过手机传播 信息,虽然这样要冒很大风险。虽然伊朗成功地把记者都排除在外,但是一些普通人却接过了他们的任务。对网络信息的传播抱有极大乐观的菲舍尔表示:“我想, 封锁的压力越大,人们寻找应对措施、设法获取信息的动力也就越大,而且人们会联合起来,与外界寻求联系。比如当年东德也曾试图封锁电视台,对民众进行压 制。然而东德的人们还是团结起来,走上街头,而当他们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时,就没有人能够阻挡了。"

记者:雨涵

责编:石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