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蘋論:非核家園的代價



蘋論:非核家園的代價

 
在非核家園目標下,核電廠陸續停機造成供電缺口,今夏運轉的火力發電機組將再增5部,1天將增4566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核電全數除役後,24小時不間斷的能源安全存量將從1年半銳減為1個月。

數據皆台電說了算

這份數據資料應該是台電所釋出。由於電量計算複雜專業,民間完全沒有辯論的餘地,只能由台電說了算。而不同的計算方式,也會得出不同的結果,台電隨時可以拿出對他們最有利的計算結論,為自己辯護,而民眾只能鴨子聽雷,毫無置喙之處。這就是政府與民間的「知識差距」。
懷有專業知識的政府機關,相對於民眾是知識貴族,也因為發電的專業知識只有極少數人掌握,那些專業技術官僚自然產生專業傲慢,自覺高人一等,不屑用白話文向民眾說明他們的專業,即使民眾是納稅人,是主人翁,那些專業貴族還是懶得說明。是的,發電的專業的確很難說明白,你們懶得說也情有可原,但至少要尊重民眾發自內心對核電的恐懼,那是非常真實的恐懼,是不可藐視的民眾集體恐懼。畢竟俄國車諾比、美國三哩島、日本福島的核輻射外洩傷人,都是鐵一般的可怕事實。
其實,當代科技已經發展出乾淨又安全的能源,像是風力、太陽能、潮汐、沼氣等,政府也一度鼓勵民間自己發電,只是民間發電後,無法向外輸送,要靠台電的輸送系統,而台電也沒有興趣向民間買電,構想無疾而終。
政府如果不努力開發新能源發電,一直依賴火力發電,在全球致力乾淨能源發電的趨勢下,終非長久之計。如果台電堅持壟斷發電事業,也沒關係,但必須努力尋求替代能源,不能因民間反核電就懷憂喪志,賭氣式的只搞火力發電,也不管排碳污染的問題,誰叫你們反核電;反核電的代價就是碳污染,都是你們的無知的後果。 

應努力發展新能源

政府與民間的關係不能賭氣,誰賭氣就請誰走路。8年8000億元的計劃應該包含新能源的發展。這是重中之重,不可敷衍塞責。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