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呼籲朝野正視外國和台灣政府對我們監聽和網路的監控

蘋論:老大哥盯著你

 
 
更多專欄文章
美國監聽全球包括對盟國領袖的監聽,引起德國總理梅克爾的不滿,前幾天有新聞爆料稱,德國也監聽歐巴馬。
各大國間的爾虞我詐除了監聽,還有網路大戰,在對方企業、軍情、政府各部門植入木馬程式,偷竊對方的情資。其實,台灣每天都受到中國網軍的進襲,不知我們國防部有沒有網戰反擊的能力。馬總統將對中國開放網路服務的第二類電信業,包括存轉及存取網路服務、數據交換通訊服務等,將使中國輕易對台實施網路監控,偷竊政府、民間的機密資料,對台灣安全威脅極大。
國家層面的監聽和監視網路暫且不論,我們有必要警惕政府對人民隱私權的剝奪和打探。隱私其實是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基礎,也是人性的根本,是做為自由人的核心條件,當然也是普世價值。儒家及漢人的傳統是集體主義,對個人隱私不但不尊重,還予以壓抑與批判。美國前大法官布藍戴斯曾在釋憲案中寫道:「隱私的價值比公民自由的範圍更廣大;開國先賢賦予我們不受政府干擾的權利。」

監控導致人民恐懼

著名記者葛林華德在《政府正在監控你》的書中,敘述了他如何幫史諾登揭露出美國的全球監控計劃,並且為捍衛個人隱私權而痛批美國政府。他說,隱私是人類自由與幸福的最基本元素。人若知道受到監視,會激烈地改變行為,去做監控者期待的事,避免被認為行為偏差。當人們認為被監視時,選擇的範圍會深受限制,否定隱私會嚴重限制人的選擇自由。人們只有在沒有被別人盯住的時候,才會感到自由自在、放心地做各種嘗試,探索新的思惟方式,表現出自我。互聯網之所以可貴,正因允許我們匿名講話和動作,是個人探索新境界的重大關鍵。
私領域正是創意、異議以及向正統挑戰的搖籃。而國家監控導致人民的恐懼,限制了創意的來源,並且失去自尊與尊嚴。所以,集體恫嚇和控制是國家偵監的重點,從心理上壓抑言論自由。根據民調,美國人現在認為監聽的危險,已大過恐怖主義的危險。基於這些理由,我們堅決反對政府非法監控人民;並呼籲朝野正視外國和台灣政府對我們監聽和網路的監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