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不懼山寨的樂高最怕什麼?LEGO Group 的家族故事/ htc 的故事一段

家族故事

不懼山寨的樂高最怕什麼?

樂高積木要迎來60歲生日啦!這家丹麥公司的專利權已經失效,山寨產品早已充斥市場。不過,真正讓樂高擔憂的並非是洶洶來襲的仿製品。
Lego Symbolbild zu Lego streicht 1400 Arbeitsplätze weltweit (picture-alliance/dpa/K.-J. Hildenbrand)
(德國之聲中文網)50多年以來,小小的樂高積木火遍了全球各地。孩子們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創造出宮殿、海盜船等等各種作品。隨著時間的推移,這家丹麥玩具公司的生意不如從前,樂高積木面臨著"山寨"的苦惱,一些仿製積木看起來幾乎和樂高一模一樣。
1958年1月28日,丹麥人克裡斯琴森(Godtfred Kirk Christiansen)遞交了一塊塑料積木的專利申請:上方兩行、各有4個凸起圓點,下方三個孔洞。它就是樂高積木。可別小看了底部的孔洞,樂高積木搭疊時要比其他的積木更加穩固,全都靠它。不過技術專利只有20年的時效。
現在,每個人都可以模仿樂高積木,很多公司已經毫不客氣地付諸於行動。總部位於荷蘭的小魯班(Sluban)主打兼容特性,這些在中國製造的積木可以和樂高兼容--它的價格顯然更為便宜。樂拼和樂樂也走相似的路線。他們甚至推出了和樂高相似的主題場景--與樂高不同的是,他們增加了士兵和坦克的造型。
丹麥專利律師施萬通(Thorbjørn Swanstrøm)說:"面對山寨,樂高無能為力。"樂高公司則輕松面對競爭。樂高新聞發言人特朗巴克(Roar Rude Trangbæk)說:"我們最看重的是公平競爭。"律師施萬通認為,樂高的內心可能並非如此泰然自若,多年來,樂高試圖採取法律措施應對山寨產品,但都沒有獲得成功,他說:"我們也知道:沒有人願意看到競爭對手。越來越多的公司靠模仿樂高賺錢。"這些克隆產品漸漸逼近樂高最重要的銷售市場,施萬通注意到,最初,山寨積木只在中國出現,後來也賣到希臘和土耳其:"現在這些積木來到了北歐。"甚至在樂高老家丹麥,在聖誕前夕,可以在一家大型玩具連鎖店買到這些克隆積木。
 
觀看視訊01:18

樂高的中國夢

在德國,樂高仍然無可爭議的佔據市場主導。根據德國玩具貿易協會的數據,整個德國玩具市場,這家公司的銷量量最大,遠遠高於睿思游戲拼圖(Ravensburger)、百樂寶(Playmobil)和仙霸(Simba)。不過,樂高的銷售從今年1月到10月下降了2%。
對樂高來說,這個消息有些雪上加霜。樂高去年的業績就表現就一般,尤其在歐洲和美國這兩塊重要市場的銷售額在下降。今年前半年,樂高全球銷售業績出現下滑,與去年同期相比利潤和營業額下降了大約3%--5%。因為銷售的減少,樂高不得不在全球裁掉1400個工作崗位,約佔員工總人數的8%。
樂高新聞發言人特朗巴克說,樂高最大的競爭對手並非是山寨積木,而是贏得孩子們的垂涎,真正的對手是虛擬世界。樂高推出的一個應對辦法是建立一個社交平台,會給兒童們安排積木任務,孩子們可以在平台上傳和分享他們的作品。他說:"樂高積木還是佔據中心的主角。"只不過在迎接60歲生日的時候,它多了一件"數據"外衣。

文木 / 洪沙 (德新社)

Fact-file on Danish company Lego, now the world's biggest toymaker.


前幾天在書店上看到樂高神話The Cult of LEGO,博客來書籍館: 樂高神話 THE CULT OF LEGO 2012年 商周)
(心想   30年前在電子所圖書館    我可能為這家公司的故事心動……)
今天讀到Ken Su介紹的Lego 之故事影片:Lego 的故事
As The LEGO Group celebrates its 80th Birthday, we take a look back at its history with this short animated film.
http://youtu.be/NdDU_BBJW9Y
看到 Lego 公司一路蹣蹣跚跚、跌跌撞撞,每年都在生存邊緣掙扎。當 Lego 公司遭遇第一次火災時,要是換作我,我可能就放棄而不再奮鬥。 Lego 公司遭遇第二次火災時,一切看起來都是如此黯淡無光。…..
(很有意思的是同一則故事 我與Ken 讀出的教訓卻不相同…….)
Lego 是最著名的丹麥之家族企業之一. 1946年的射出成成型機讓玩具漸從木頭轉成塑膠 1950年代初玩具的系統system觀念 讓他們的產品變成可以組合創造的元件 後來他們的事業以遊樂場 Lego Park 號召全世界的粉絲….

(我去年從天下讀到台灣的GDP的近3成是鴻海和htc的帳面金額所組成 心理一驚 我們似乎要邁入芬蘭 Nokia 公司的陷阱…… 我幾個月前聽過htc上海廠的前廠長的一次報告 心理想的是什麼 我懷疑的是什麼?)

htc執行長周永明於89日寫了一封信給全體員工、董事長王雪紅以及董事會,標題為「我們將再起」。周永明有感於智慧型手機產業還 正在成長起飛之際,公司卻營收衰退,要求員工必需要「Kill Bureaucracy (根除官僚作風),加強執行力。

「過去兩年的快速成長,已讓我們慢了下來。」周永明也憂心的表達「對於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之際,我們的營收卻下滑,我們感到失望。」「我們的人總是開會討論,但缺乏決議、策略方向和警覺心。」

「官僚作風悄悄潛入,沒有明確的所有權。我們同意要做某件事,但我們不是沒做,就是執行鬆散。」

「我們的對手可以槓桿操作他們的規模、品牌意識和大型行銷預算來做宏達電做不到的 事」、「請確定我們根除官僚作風,確定我們迅速做對的事。」、「堅守勇於創新,發揚光大和落實。」

HTC 危殆, 宏達電2012 Q3仍看壞 法人下修全年獲利預估  

 HTC Chief Calls for Improvements
Taiwan smartphone maker HTC needs to improve its products, quality and brand awareness to stay competitive in the smartphone market, Chief Executive Peter Chou said in an internal memo.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