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鼓掌:台灣的 (第一次)年金改革。危機與鬧劇不斷的Trump 政府。蘋論:美國當代總統的愚昧總和



馬前總統八年任內,曾經說過要推動年金改革,也說過,他不會坐視不管,也不會把問題留給下一任總統。
我就是他口中所說的下一任總統。在今天這個時刻,我沒有任何指責他的意思。這兩年來的風風雨雨,讓我可以深刻體會他當年猶豫的原因。但是在這個歷史時刻,身為國家元首,除了承擔,我沒有其他的選擇。
我的信念很簡單:越是困難的改革,就越要有承擔的勇氣。前人做不到的,我們必須扛起這個責任。否則,2016政黨輪替就失去了意義。
年金改革方案通過後談話: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3439





危機與鬧劇的Trump 政府

現在各國報紙等,用高解析度相機拍Trump亮出的文件,如美朝的開會意見,總統簽的行政命令等.......
今天,美國報紙說,白宮的"命令"內有錯字typo。


After a groundswell of moral outrage, President Trump signed an executive order reversing the policy of family separations at the border, a day after he had defended it

ECONOMIST.COM

A chaotic end to a chaotic immigration plan
The White House has only itself to blame for the policy

***

蘋論:美國當代總統的愚昧總和

出版時間:2018/06/22


.......根據近10年的發展,中國無疑被視為淘汰美國帝國而出現的新帝國。同樣,新興的中國帝國也逃不脫所有帝國盛極而衰的歷史宿命。 
新舊帝國交接期間,都經歷或多或少的權力傾軋。大英帝國被美國取代時的過程很溫和;但其他帝國興衰交替時的鬥爭大多極為慘烈。目前,美中貿易大戰即可看作帝國交替時霸權爭奪的戰線之一。在歷經種種對抗之後,最後的致命一擊應是發生在南海或東海的海權之戰,美國獲勝,則其霸權仍將持續不墜一段長時間;中國獲勝,中國帝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性單極霸權。放在這個脈絡裡,美中貿易大戰就有很深刻的戰略意義。 
二戰之後,由於冷戰方興未艾,西方全球圍堵蘇聯,美國為了呼群保義支持、豢養不少獨裁領袖,後來又因為種種原因與之翻臉,甚至藉CIA之力除去往日的盟友,遭來國際惡評。如今美中貿易大戰也是美國給中國無數的經濟、科技援助,養大了中國遭到反噬,美國目前正在為它的愚蠢付出極為巨大的代價。 
根據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 Pillsbury)的見證,美國自尼克森以降,歷任政府在科技、教育、研發、軍事和經貿等層面對中國援助的質與量都十分驚人;美國不肯給的,中國就偷。美國如此善待中國早先是美中聯手對治蘇聯;後來是以為中國經濟發展會導致中產階級興起,促使中國民主化,並且成為美國的好朋友,共同分擔國際責任。如今證明這些假設錯得離譜,但已經噬臍莫及。 
在美國的牽線下,世界銀行扮演了教導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知識與經驗,同時,美國慷慨地提供中國敏感的資訊、科技、軍事技術、情報和專家諮詢。1979年1月31日,鄧小平訪美,與美國總統卡特簽訂協議加速科技援中,頭5年中國就派了1萬9千名留學生赴美學習物理、衛生與機械工程,其後,更擴及原子能、太空科學及其他領域,並在卡特頒布的第43號總統令,設立數百項計畫把美國的各方面技術轉移給中國,次年還給中國貿易最惠國待遇。
雷根總統1981年簽署第11號國家安全指示,准許國防部出售先進的海、陸、空及飛彈技術給中國。次年,又簽署第12號國安指示,啟動美中核子合作與開發,精進中國的軍、民核子計畫。雷根任內美中軍事合作擴張到此前不敢想像的程度。老布希總統甚至在天安門屠殺血跡未乾時下令國防部把已承諾的魚雷、雷達和其他軍用補給交給中國。
中國製造謊言來說服美國國會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的地位,謊言包括將逐步淘汰國有企業、陸續推出自由市場、不操縱人民幣匯率、不累積巨大貿易順差、尊重美國的創新和智慧財產權。美國中計,參眾兩院表決通過美中貿易正常化。
難怪川普如此氣憤。但能怪誰呢?歷屆美國總統的「愚昧總和」造就了一隻貪婪怪獸,等著在替換霸主時吞噬曾幫助它壯大的美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