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品牌 (Brands)故事與Kate Spade悲劇及其名次的迷思


品牌留下來,創始設計人家變賣之后,無法東山再起,自殺



【斯人已去 此情長存】幾百萬用戶在推特上表達了他們對Kate Spade去世的震驚和哀悼,其中70%為女性用戶,57%發佈推特哀悼的用戶年齡在18-24歲之間,她們懷念了自己的第一隻Kate Spade手袋。美國娛樂新聞雜誌TMZ報導稱,Kate生前留下一張紙條給13歲的女兒,內容為“我永遠愛你。這不是你的錯。問你爸爸!”




Fashion designer Kate Spade, who built an iconic handbag empire, was found dead in her New York City apartment in an apparent suicide. She was 55.



****

自古,"名(品牌Brands)實問題"之辯,一向困擾大家。沒有貨色 (實)的支撐,美名也是虛幻的。
大企業的品牌,不像個人的"改名換姓"般容易的。

為企業品牌Brands估價,是場"空的遊戲"。舉個例子,號稱二百多年歷史的知名企業杜邦公司,品牌也不少,可是,公司併購之後,可能只是企業歷史的個案集。

現在某強國之大品牌,看似"鼎鼎大名",其實根基很脆弱。譬如近日的海爾的廣告造假.......中國保監會接管安邦保險公司......通信大廠ZTE (中興)的 "美國制裁還原其公司真相"......

記住,品牌之經營極費錢與心力,而國際品牌的確立,至少要花10億美元以上。之後,正如該企業的總部大樓蓋起來了,企業也開始業績不振了,譬如90年代初期的日商NEC 等。


王品2012年上市,股價最高逾500元,以高性價比的餐點、無微不至的服務出名,是當之無愧的餐飲龍頭,創辦人戴勝益曾喊出2020年全球破千店的口號,陳正輝2015年也曾提出2022年中國達千店、營業額百億人民幣、淨利10億人民幣的計劃。但面對大環境不景氣、同業競爭激烈,王品成立25年來,首次砸千萬元設立中央工廠,已在5月動土,預計7月投入營運,可大幅降低人力成本,並穩定品質。陳正輝另表示,未來將投入新品牌,強化異國料理領域。王品2017年每股純益6.01元,配發5.5元現金股息,但今年首季獲利不如預期,加上第2季促銷力道大恐影響獲利,導致近期股價跌不停,今年來跌幅達3成,昨更首度跌破百元大關,一度來到99.5元,再創歷史新低,好在終場拉回收100.5元,小漲0.5%。 (蘋果日報5月31) 






德語媒體:中國,僅次於美國的品牌強國
在全球100家品牌價值最高的企業中,中國佔據14家,僅次於美國。相形之下,德國有8家企業上榜。此外,中國成為嬰兒食品廠商眼中的金礦,也受到德媒關注。德國之聲中文網)《商報》寫道:"技術至上:全球最有價值的品牌如今多被科技企業收入囊中。最昂貴的品牌是搜索引擎谷歌,在一年內市值上升23%,達到3021億美元,成功捍衛榜首位置。這是市場排名BrandZ的最新結果。""谷歌、蘋果、亞馬遜領先並不稀奇。真正吸引眼球的是緊隨其後的:中國品牌大步趕超。今年已有14個上榜。2006年BrandZ第一次公佈排名的時候,前100名還僅有一家中國企業--中國移動。""2018年則是大翻轉:曾被稱為拷貝之國的中國成為排行榜上僅次於美國的品牌大國。兩者相比,美國品牌價值上升了23%,中國則上升47%。""以騰訊為例:上漲65%,進入前十。品牌價值1790億美元,已超過臉書而排名第五。特別是微信支付被市場研究者視為騰訊的王牌之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