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

曲線統一陽謀論


中國的流行用語是"曲線救國";有人評議中國的斯里蘭卡協助視"曲線殖民"。
同樣的,中國對國民黨/台灣的統戰,可能採取的戰略,或可稱之為"曲線統一"。
它的最大可能情況,或可從今日的蘋論看出,很值得我們注意:


蘋論:郝龍斌透露的信號 
出版時間:2018/06/08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率20餘人前往廈門參加「海峽論壇」,期間所發之言論顯示國民黨的兩岸觀點正在大幅改變,國人不能不予以關注與警覺。
郝龍斌發言稱,兩岸已從「制度三通」的完成邁向「人的三通」,也就是「通學」、「通婚」、「通就業」;從「兩岸一家親」逐漸變成「兩岸一家人」。郝重提九二共識,但不提各表,從馬英九強調的一中各表退到兩岸一中,不提各表。郝可能也意識到這樣的大步倒退頗難向國人交代,遂在一開始時表態說:「對等與尊嚴是交流的前提」,然而從前述郝的言論,只有一個中國,打消各自表述,沒有論述的話語權,精神上與意識上等同全面屈服,怎會有對等與尊嚴?
後殖民理論明白強調,民族獨立的要素之一就是擁有自己的語言及衍生出來的話語權,被消音的一方是沒有獨立主體和尊嚴,也因此別想「對等」。對等的要件是允許各方公平地表白自己的自我、願景、歷史與認同,沒有這些實質的論述表現,就沒有對等可言,更沒有尊嚴可言。
恐與中國全面合作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行前交代郝,見到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和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時,須重申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立場,期盼國共兩黨的夥伴關係及兩岸的互動互利未來能繼續維持。吳敦義如此表態,說明他多麼想改善過去中共黨機器對他為了選舉而不夠力挺一中原則、不夠痛批台獨的反感或不滿。
從中國在外交、教育、就業、製造台灣紛爭、內亂、造謠、軍事壓迫、利誘台灣人才等全方位謀台來看,國民黨放棄各自表述,只屈從於一中原則,讓人們產生合理懷疑,也就是放出了一個可怕的信號與假設:它將全面與中國合作改變台灣的命運和未來,亦即國民黨將忽視台灣的民主機制與選舉政治,超越台灣式政治範疇,無論下次大選是贏是輸,都將與中國全面合作,不惜以內亂為代價,達到兩岸初步統一的目標。
或有人說,台灣人民不會允許國民黨和中國如此吞併台灣。實在太過天真純潔。
當台灣的各方面,特別是當台灣經濟和軍力更加羸弱、失業及低薪青年怨忿極深、中國成為當下的救星、美國除了軍事挺台對台灣經濟毫無助益,軍事上對台又立場模糊;同時,中國的惠台政策確定落實、甚至願意按德國模式1元台幣兌換1元人民幣,那時多數民眾可能失去對抗中國的耐性與辛苦,選擇統一的人從原先消極反抗走向積極支持的立場,那時恐怕連公投都可能通過。而台灣公投通過的統一將使美國無言以對,只能認賠殺出,台灣民眾長期以來的焦慮罣礙瞬間消失,反對統一的人數亦將與日俱減,無力回天。......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80608/38037924/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