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中美爭戰,何方低估對手?貿易戰升級,中國手中籌碼不足?《中國或成最大輸家》 Trump Has Put the U.S. and China on the Cusp of a New Cold War





BLOOMBERG.COM

Opinion | Trump Just Keeps Underestimating China
His trade war is moseying right into the country's intensely nationalist mood.
常看到紅統媒在報導的結論寫說「中國或成最大贏家」,代誌甘有這樣簡單?
請看本文《中國或成最大輸家》,作者曾為野百合學運文宣組總召集人,分析亞洲歐美各國現今態勢!
“新時代的台灣人一定要懂得觀察國際的脈動,與事件發生的先後次序,試著爬梳出背後的脈絡,並放大格局來思考,特別是對居住在一個國際戰略地位如此重要的島國的你我。在網路如此發達,資訊如此氾濫的時代,訓練自己這樣的能力更是至關重要,而這樣的能力也可以用來協助自己在規劃投資理財以及商業經營做出較正確的判斷。”
⋯⋯更多

BEANSTALK893.COM.TW

中國或成最大輸家/陳建志 | 綠色逗陣
國際評論中國或成最大輸家/陳建志 2018-09-19 211 文/陳建志 許多事情,新時代的台灣人一定要懂得觀察國際的脈動,與事件發生的先後次序,試著爬梳出背後的脈絡,並放大格局來思考,特別是對居住在一個國際戰略地位如此....





貿易戰升級,中國手中籌碼不足?

中國對美國最新關稅的回應未能阻撓特朗普的攻勢。隨著貿易戰加劇,中國的貨幣和股市已在走弱。而由於無法施加完全對等的報復性關稅,中國陷入兩難境地。

KEITH BRADSHER


上個月,中國一個貿易代表團在密蘇里州大豆田考察。 Dave Kaup/Reuters


北京——特朗普總統在7月份開始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中國對同等價值的美國商品加徵了關稅。


後來,特朗普在8月份又把價值16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包括了進來。中國也做出了同等回應。


現在,特朗普拿出了他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舉措,宣佈在一周內開始對美國每年從中國進口的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但這次,中國無法做出完全對等的回應,這突顯了北京面臨的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


週二,中國官員回應了特朗普總統近期採取的行動,他們兌現之前的威脅, 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這幾乎是中國從美國購買的全部商品。


中國的官員們“普遍有些迷茫”,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貿易專家勞爾·伊諾霍薩-奧赫達(Raul Hinojosa-Ojeda)說。




中國淮北一名工人正在製作用於出口的襪子。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他還說。 “他們擔心,針鋒相對的做法正中了特朗普的下懷。”


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商品遠遠達不到針對2000億美元的等價商品加徵關稅的規模——更不用說特朗普進一步威脅徵收關稅的2670億美元等價商品了。

特朗普在周二的新聞發布會上再次表示:“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在占美國的便宜,這種情況不會再發生了。”他此前曾多次表達類似觀點。
中國公眾可能會把任何緩和緊張局勢的舉措視為投降。
2016年卸任中國財政部長、現在仍是中國社會保障基金負責人的樓繼偉在周日表示,中國可以通過停止出口大部分由中國製造的關鍵零部件,有意擾亂美國企業的供應鏈。但中國的貿易專家們認為這種想法不切實際,也不是政府的立場。
中國官員知道他們不想做的是什麼。據知情人士說,官員們已經否決了用一個更複雜的系統來取代對同等價值商品加徵關稅的方法,由於有關討論的敏感性,這些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商務部和其他機構曾在內部對該想法進行過詳細的討論,這種回應將會降低以美元計算的對美國商品徵稅額,在白宮眼裡這可能被視為一種遮羞布。

中國青島港口的進口汽車。
中國青島港口的進口汽車。 Reuters
這樣做會表明,北京承認了一個可能代價高昂的新現實:關稅一時半不會取消。特朗普的支持率很低,可能會失去在今年11月的國會選舉中的影響力。雖然民主黨人反對特朗普的大部分議程,但許多人支持他在對華貿易上採取的攻勢。即使特朗普兩年後不連任,也很難保證繼任者將改變特朗普的對華貿易政策。
新思路會降低以美元計的中國關稅,以反映中美貿易的不平衡。在北京,新思路的支持者表示中國領導人仍可能會重新考慮這種做法,因為他們可以藉此控制損失、緩和緊張局勢。
中國領導人“不是真的想用一美元對一美元的方式進行報復”,中國社會科學院著名經濟學家余永定說。 “他們的目標是停止這場貿易戰。”
中國沒有太多別的選擇。
中國可能會懲罰依賴中國的美國企業。中國的反壟斷官員實際上已經阻止了半導體公司高通(Qualcomm)花440億美元收購一家荷蘭芯片製造商的努力 。中國還承諾從其他國家購買大豆,但全面取代規模巨大的美國大豆供應將很困難。
其他比如中國港口拖時間的做法已經起到了警告的作用。今年夏天,福特汽車公司的林肯轎車和其他產品有時會受到異常緩慢的海關檢查,儘管這些拖延似乎並未造成多少經濟損失。
“中國肯定會對美國採取其他的隱形報復,”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說。
但採取比如關閉工廠、或鼓勵消費者抵制美國商品等更激烈的做法,可能會減少中國的就業崗位。這些做法也可能會永久性地損害中國作為經商地的聲譽,並且只會加速企業將目光投向其他國家的打算 。
“建立聲譽很困難,損壞聲譽很容易,”梅新育說。
中國還可能把人民幣引導到與美元相比更弱的水平。中國已在逐漸壓低人民幣的價值,使中國商品在美國更便宜,並部分地抵消關稅的影響。但人民幣走軟將使中國進口商品的價格更高,增加通貨膨脹的風險,並導致可能造成破壞性影響的資金外逃。讓人民幣貶值的做法也可能引髮美國的進一步報復。
雖然貿易戰目前只對中國經濟的一小部分造成了打擊,但這種損害可能會積少成多。對美國商品徵收更高的關稅提高了大豆和微芯片等重要進口產品的成本。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大部分仍靠製造智能手機、服裝、化學品和大量其他商品,然後將這些商品賣給美國人。
隨著貿易戰的加劇,中國的貨幣和股市已在走弱。中國已採取措施支撐經濟 ,但這些措施可能需要數月或數年的時間才能見效。
中國已向美國做出了一些小小的讓步,比如降低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進口汽車的關稅,從25%降至15%;但美國對進口汽車只收2.5%的關稅。中國還已允許外國企業在中國保險公司、銀行、資產管理公司和汽車廠中持有更多的股份 。
中國官員在最近幾周里拒絕的這個新方案,本可能會受到白宮的更大歡迎。
知情人士說,按照該方案,美國和中國將按同等比例的貿易額、而不是同等美元的貿易額來徵收關稅。因為美國從中國的進口額幾乎是向中國的出口額的四倍,這將導致徵收關稅的商品價值不等。
比如,美國已對從中國進口商品的10%徵收關稅,價值500億美元。如果中國對其從美國進口商品的10%,而不是500億美元的等值美國製造商品徵收關稅的話,受關稅影響的美國商品額將在130億至150億美元之間,視具體情況而定。
支持該方案的人說,讓華盛頓比北京徵收更多的關稅,實際上會對美國造成更大的傷害,因為關稅最終是由徵收關稅國家的消費者和企業支付的。
“美國想通過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關稅打痛中國,”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家余永定今年7月在雜誌上發文章寫道。 “到頭來,被打痛可能是美國自己。”
但也有一些中國貿易專家說,對同等比例的貿易額加徵關稅將是一個太大的妥協。
“這不現實,做起來有困難,不可行,而且違反了基本的貿易規則,”商務部的研究員梅新育說。


TRADE AND FOREIGN POLICY



川普揚言,還準備祭出殺手級第三波2670億美元關稅清單,形同美國對中國產品全面徵稅。


【即時頭條】李克強:中國絕不會靠貶值人民幣去刺激出口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在與美國的貿易戰中,中國不會通過讓人民幣貶值來提升其出口競爭力。幾個小時前,中國對特朗普政府加徵關稅的最新舉措採取了反制措施。
「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勢出現一定幅度的波動,有人認為這是中國有意為之,這是不符合實際的,」李克強週三在天津世界經濟論壇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人民幣匯率單向貶值對中國弊多利少,中國絕不會走靠貶值人民幣去刺激出口的路。」
離岸人民幣在李克強發表講話後一度上漲0.17%,隨後漲幅回落。上海時間11:24,美元兌人民幣報6.8533。
李克強發表講話之際,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正在升級,雙方均承諾會從下周起加征新的關稅,中國經濟的放緩或將惡化。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再指責中國人為壓低人民幣匯率,不過美國政府尚未正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隨著國內經濟增速放緩以及對貿易戰的擔憂升溫,人民幣兌美元過去五個月下跌約8.5%。
雖然政策制定者實施了從減稅到央行投放流動性等寬鬆措施,但他們暫時還沒有採取廣泛的財政或貨幣刺激措施。
延伸閱讀:中國將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貿易戰事進一步擴大
李克強說,目前中國經濟平穩運行的難度加大,決策者將著力完善就業優先的政策體系。他表示,政府還將以更大力度減稅降費,央行將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
隨著人民幣走軟,產出面臨的威脅上升,中國今年加快了金融領域開放步伐,尋求吸引更多的外國投資。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今年的經濟增速預計將放緩至6.6%,略高於官方目標。(彭博社新聞)


重讀去年的此段引言,感受深,一來年歲大點了,二來,我的國,在台灣,但,她肯定前途艱難.....
2016年9月19日 ·
羅素Russell Bertrand三零年代初期投美國報紙的雜文集。
他已經知道美國自1896年起就躍升世界大國,而英國讓位.....
我以他談論國家的強盛 (On National Greatness)
.......對年輕人而言最可喜的一種環境是:在那兒,每個人都被認為將來有一天能完成偉業......
如果四周圍都期待年輕人走到他所能走到的最高境界,結果他真的就走到了。如果周圍的期待少了,也就只能產生差一點的結果。我們可別忘了這一個教訓。
網路上有此書之金句和"How to Become a Man of Genius"一篇。
Mortals and Others By Bertrand Russell 羅素《羅素短論集》
羅素《羅素短論集》梁祥美譯,志文,1984


中國勝:
分析師則表示,中國生產者和製造商可能早已準備好,躲過貴森森的稅。
比如把尚未貼上標籤的一桶桶蜂蜜運到泰國和越南。然後在當地包裝,標籤所顯示的產地也就變成了這些東南亞國家......
PBS NewsHour
"The Chinese government doesn't have to worry about election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