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咖啡新零售




分享會的咖啡,由好口杯股份有限公司 (Beibei Coffee, Since 2015;現在中國的"咖啡新零售"方興未艾,得努力呀)的共同創辦人彭曼清女士所貢獻。杯子和大罐裝包裝的設計都頗有巧思。.......



.......隨著十億美元級的對手侵門踏戶,星巴克逐漸意識到中國不斷變化的消費文化,並請來阿里巴巴作為得力助手。阿里巴巴擁有中國第二大食品供應商「餓了嗎(Ele.me)」,旗下300萬名司機中的一部分將開始為星巴克處理訂單。
星巴克沒有明說新物流協議是對瑞幸的回應,但其中一些功能看來相當熟悉,例如專門用於服務線上訂單的新「星巴克外送廚房」。新計劃將於今年秋季在北京和上海進行試驗,再迅速拓展至星巴克的其他據點,將瑞幸咖啡的優勢降到最低。
除了咖啡服務外,阿里巴巴還將幫助星巴克創立更全面的網路平台,讓客戶僅須通過一項服務,就能購買商品、訂購咖啡、賺取積分和付款。星巴克將這種數位足跡稱為「第四空間」,並希望和第三空間整合,創造線上與線下服務的集合。
在中國,這並不是一個新點子。阿里巴巴稱之為「新零售」,從2016年以來就開始提倡。瑞幸從成立之始就堅持此模式,並證明自己是受歡迎的咖啡品牌。
然而,該模式竄紅的現況,可能反而成為瑞幸的隱憂。對瑞幸來說,星巴克採納新零售模式是個壞消息,因為在現有的線下服務新增線上功能,會比從頭開始構建整個系統容易許多,而星巴克已經擁有3400間店鋪,並計劃在未來4年內,每15小時就拓展1家中國分店。
星巴克或許還在適應,但它正為了生存而迎頭趕上。正如霍華.舒茲(Howard Schultz)在上海星巴克臻選旗艦店(世界上最大的星巴克)的圓桌前所警告的:「任何敢在中國和星巴克作對的人,都錯得離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