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24年6月6日 星期四

公司 共好,倫理要求,漲價之基本


只有大家都活得好。

“高價”(在美國生產等),漲價,才可持續。

多。。

今天送貨時,看到台積電大漲,老婆問我是在漲什麼?於是,我在車上跟她聊了我的看法。


是的,這一波黃仁勳的風潮很大,甚至像當年阿北剛竄起那樣,但被騙慘的我畢竟時學乖了,我觀察一個人真正的點,是看他說得出,但做不做得到。


就像黃仁勳先前舉辦的演說,從夜市聊到半導體,他不斷的提到一個信念,就是希望看到別人成功,這是一個共好的理念,有別於中華圈內自相殘sa的傳統。


話,都能講得很漂亮,像八年前的阿北就是這樣,講清廉但入財團後門,講財政紀律但給超高容積率,狗屁倒灶的爛事一堆,因此言語是不可信的,行為才是一個人本質的真諦。


真正的考驗,是當自己理念與利益相衝突時,你能辦得到嗎?當狗或當人,就在一念之間。


這個演說提供了一個實證的機會,隨後台積電董事長魏哲家,便在後來召開的股東會上,暗示既然輝達這麼誇獎我們,那你要不要讓我們調漲AI晶片代工價格?


人性是自私的,真金白銀考驗的時刻,很快就到來,就像狗昌總是靠著連連看,嘴別人貪污圖利,一副道德的長城似的,結果自己侵占國有地時只會說我不知道,因此我真的很好奇,黃仁勳這人面對利益損失時,他會怎麼接?


結果,昨晚傳出消息,黃仁勳表態力挺漲價,表明會繼續支持台積電的報價,於是台積電今日大漲。


一個人的人格,是不是重諾守信,其價值在這一刻誕生,相反的最近看到阿北頻頻在跟綠營招手,暗示可以來找他談。


可是,誰會真傻到跟一個信用破產的人談呢?

就像台灣看完中英聯合聲明下的香港下場,怎麼可能會信你的方案?


荀子曰:「言無常信 ,行無常貞 ,惟利所在 ,無所不傾, 若是則可謂小人矣。」白話文的意思,是說話經常不老實,行為經常不忠貞,只要是有利可圖的地方,就沒有不使他傾倒的,像這樣就可以稱為小人了。


這幾年,(禿頭)偽君子與(高腰)小人看太多了,曾經以為世態炎凉,如今總算看到真君子,做到起手無回大丈夫。


🙂#著實萬幸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