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北京的算法 ": 中國徹頭徹尾的技術統治制度(Technocracy/Technokratie ):



Technocracy is a proposed system of governance in which decision-makers are selected on the basis of their expertise in a given area of responsibility, particularly with regard to scientific or technical knowledge. This system explicitly contrasts ...
テクノクラート
政治的イデオロギー

説明

技術官僚 とは、科学技術や経済運営、社会政策などの高度な技術的専門知識によって、政策立案に参画し、その実施に関与する官僚、管理者のこと。テクノクラートとも呼ばれる。技術官僚によって、経済・行政が支配される社会体制や思想は、技術家主義、またはテクノクラシーと呼ぶ。

《法蘭克福匯報》以" 北京的算法 "為題,刊發由該報駐華記者撰寫的評論指出,某些德國企業指望中國的企業社會信用體系能夠約束中國競爭對手、從而讓中國市場環境更加公平的想法,未免有些膚淺。
"究竟什麼才是中國政府眼中的'可信賴行為'?算法將依照這些標準來決定企業的生意前景、決定外企經理們的喜怒哀樂。"
"在香港國泰航空一案中,中國政府的做法已經明確表明,上述問題的答案並非來自法律,而是基於政治。國泰航空的飛行員、空乘人員向示威者表露了支持,隨後,中國民航局就威脅要以'安全原因'拒絕國泰航班進入大陸領空,中國的大型銀行還'強烈建議'拋售國泰航空的股票。"
"外國企業現在擔心,如果中國政府如此肆無忌憚地懲罰一家境外的企業,那麼今後,外國企業又會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受到企業社會信用體系怎樣的'評判'呢?這種擔心是合理的。就在7月底,中國當局判定,美國聯邦快遞公司侵犯了'客戶的合法權益',其原因則是有幾件快遞沒能送達位於深圳的華為公司。這一舉動可以被解讀為北京對華盛頓的報復,後者不久前將華為列入了黑名單。"
作者註意到,按照北京的新規定,"嚴重失信企業"甚至可以被吊銷中國市場的經營許可。"可以想像的是,如果德國也像美國一樣,禁止使用華為的產品,德國大眾汽車也會因為'侵害客戶權益'而遭到中國算法的懲罰。這將是一種徹頭徹尾的技術統治制度(Technokratie ),它把隨意性的決策自動化,為其披上一件制度化的外衣。它是專制者的夢想。而對於德國企業而言,他們將在中國面臨更大的風險。"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