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澳大利亚欲打破中国稀土的支配地位。 稀土能否成為中國應對貿易戰的一張王牌?美國商務部警告稱,中國叫停稀土出口的任何舉措都將對美國和外國供應鏈造成“重大衝擊”。日本的料事能力:中國稀土元素的"武器"2019.5.5發展中國芯!專家:中國恐需 30~40 年才能自給自足。


澳大利亚欲打破中国稀土的支配地位
澳大利亚政府发布报告,公布了15个稀土和关键矿产项目,旨在与美国联手挑战中国在全球稀土市场上的支配地位。






北京稀土王牌未出美國嚴陣以待
中國稀土供應量佔全球80%以上。北京威脅禁止稀土出口美國奏效。特朗普政府希望以國家安全的名義放寬對聯邦土地,甚至是海上採礦和勘探的規則。然而即便稀土禁令一出就能傷害美企,但是專家卻對其長期影響抱持懷疑。



美國商務部警告稱,中國叫停稀土出口的任何舉措都將對美國和外國供應鏈造成“重大衝擊”。
商務部表示,美國“嚴重依賴”境外礦物供應,這使得該國容易受到外國政府行動的打擊。


******
因應華為禁令,中國全力發展自製晶片,但真正能夠自給自足可能還要再 30~40 年的時間。


----

日本在外海找出許多稀土元素的供應源。

日本擴在國內栽培用作中藥(日本稱漢方藥)原料 (比較其他如稀土元素......)
日本中草藥要擺脫對華依賴2014/04/09

-----
其實,重賞(禍關稅)之下,必有勇敢廠商供應 稀土,譬如澳洲的....


圖為位於中國江西省的一處稀土礦。世界絕大多數的稀土供應來自中國。 圖片來源:REUTERS
中國寄希望於稀土元素供應成為其在中美貿易爭端中的一個重要籌碼但分析師並不認為全球對中國稀土供應的依賴能夠讓北京方面有能力對美國經濟造成很大的破壞。
稀土在一系列高科技產品的生產過程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美國地質調查局曾指出,這導致需求大幅攀升,同時加劇了對中國接近壟斷的稀土元素的開採、加工和供應過程的擔憂。根據該機構數據,2011年至2017年,全球大約84%的稀土元素供應來自中國,2015年美國最後一個稀土礦關閉。
美林分析師指出,上世紀90年代,中國的供應推低了價格,削弱了西方生產商運營的興趣,但對進口稀土元素的依賴引起了美國國防部的注意。
分析師稱:「實際上供應保障是大多數國家的重要關切,美國正尋求通過新工藝提取稀土元素,包括利用其煤炭儲量等計劃。



2019.5.14  


稀土可以說是中國手上強而有力的一張王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