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Pygmalion in Management:Expect the best.

How can you get the best out of your employees? Expect the best. (Our classic article of the week.)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Across China, Walmart Faces Labor Unrest. 可口可乐索尼中国工厂罢工持续 警方与工人冲突

Across China, Walmart Faces Labor Unrest as Authorities Stand Aside ...

www.nytimes.com/.../across-china-walmart-faces-labor-unrest-as-authorities-stand-aside....
Nov 16, 2016 - Over the past few months, Mr. Wang, 56, has helped organize a national movement inChina against Walmart. Labor strikes have hit stores in ...
It is exceptional to see Chinese workers taking apparently coordinated action against a multinational company across three different cities, Keegan Elmer, a researcher at Hong Kong-based NGO China Labour Bulletin, told HKFP. "Workers’ organisation skills have been increasing over the years."

Coca-Cola workers in three Chinese cities have gone on strike following the company’s announcement that it will sell off its bottling operations in the…
HONGKONGFP.COM

RFI 华语 -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工人们害怕换成中国老板。http://rfi.my/2fX2leH

可口可乐与索尼出售在华工厂及部分业务遭致工人们连日来持续罢工。工人们担心工厂被中企收购后,面临裁员、减薪、欠薪、加班不加薪等一系列严酷的工作条件。广东和重庆的罢工工人与前来干预的警方发生了冲突。

不希望與那些缺乏值得尊重品格的管理者為伍;復興航空:全面停航後並將解散公司


蘋論:興航事件 巴菲特早有警告
2016年11月25日

股神巴菲特有一句名言:「我們不希望與那些缺乏值得尊重品格的管理者為伍,無論他們企業的前景有多麼吸引人,我們從沒有和一個壞人成功地做過一筆好生意。」
復興航空罔顧眾多消費者、員工、旅行社業及股東權益,無預警停飛並解散公司的醜陋行為,再次印證了巴菲特的說法。

管理者品格應列管

管理者的品格決定了一個企業治理的良窳。當管理者無視公司經營困境,依舊沉迷豪奢,炫耀自己收藏多少輛天價的超跑;當管理者在公司剛發生造成數十條人命喪生的悲劇,依舊開著他的超跑在山路狂飆,而且肇事逃逸;對於這樣的公司會以對社會極不負責任方式解散,丟個爛攤子就掉頭而去,而且還傳出大股東內線交易跳船之嫌,事後想想又有什麼好意外的呢?這本來就是這個企業管理者的一貫作風啊!
復興航空宣布解散後,各方強烈要求政府追查並且負起監督不周的責任。但平心而論,以政府及公務人員的權力、能力和心態,要想事先制止企業發動一件預謀且處心積慮的脫法行為,恐怕有點不切實際,但一定要當作事後檢討的慘痛教訓和教材。.......
復興航空無預警解散事件,再次警告政府與大眾,對於缺乏值得尊重品格的企業管理者,千萬不可再姑息放任,否則興航事件不會是最後的個案,人人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


復興航空2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之後,已經通過全面停航後並將解散公司,成立65年的復興航空,不久之後將走入歷史。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在中午2點左右,現身記者會,對外說明復航停飛及解散始末,以下是《商周.com》整理的記者會重點摘要:
問:為何突然宣布停飛?
答:因為今天董事會的決定,對公司後續發展有重大影響,我們怕造成組員心理負擔,基於飛安考量,避免組員心理壓力,所以臨時宣布停飛,我們在跟民航局溝通時,就提出停飛的計畫,對旅客造成的不便,很抱歉。
問:復興航空之前還在積極促銷,為何情況會急轉直下?
答:經營團隊一直到昨天下午,都還一直在尋找可能的對象,談增資或營運改善的可能,看看是否引進策略性投資人,或者是新的經營團隊,將營運狀況改善。
復興航空經過兩次空難後,一直處於虧損狀況。2015年全年虧損約20億左右,經變賣資產之後,虧損才縮小至11億。但至2016年,虧損狀況仍未改善,從今年開年到10月底為止,一共虧了27億,等於每天一開門就虧1千萬。
海外可轉債(ECB)即將到期,以目前狀況,要勉強湊,還是可以,但長線來看,國際市場及區域情勢不利航空發展,特別是未來油價可能上揚,主要因為美金變強,如果找不到更好的團隊轉型或改變營運體質,復興航空還是會在半年或一年內,走上破產之途,到時,更沒有能力負擔社會責任,因此選擇解散之途。
問:如果早就知道財務狀況不好,為何還在旅展期間減價?是否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答:復興航空到今天為止沒有財務危機,在旅展期間,也沒有財務危機,我們是選擇在還有能力時,進行解散。目前復興航空的每股淨值還有7.2元,資產也大於負債,以70億資本額來算,有將近50億的資產,我們趁仍有能力安置員工及旅客的此時,宣布解散。
旅客部份,已經跟民航局商量,請同業幫忙安置旅客。員工部份,有成立信託基金,處理薪資問題,我很遺憾,沒有辦法與員工繼續一起工作。至於其他剩餘資產,會由清算人做清點及適當處理。
問:所以解散決定確認之後,復興航空今天以後,就會確定停飛?
答:對,全面停飛。
問:為何復興航空選擇解散,而非重整?
答:我們考慮過,重整雖可凍結資產,然而宣布重整與真正執行中間,有空窗期,恐被債權人資產扣押資產及飛機,因此選擇解散或清算,以免造成大家更大的困擾。
董事會通過解散之後,還要臨時股東會同意,才能解散,之後會進行清算,中間不會有其他宣布破產或購併的動作。依規定,上市公司宣布解散,得對外公告且停止交易,程序加起來,也要42-45天之後,才能真正開始解散的後續。臨時股東會目前敲定在明年一月中旬左右舉辦。

彭博商業周刊 / 中文版
【即時頭條】市場狀況和空難造成財務惡化 台灣復興航空擬解散
復興航空表示董事會決定解散公司。這家台灣航空公司過去兩年發生了兩宗造成人員傷亡的空難,在地區市場疲軟的大環境下導致其財務狀況惡化。
總部設在台北的復興航空的董事會11月22日稍早舉行會議,該公司表示,無力償付11月29日到期的可轉債,但是將對已購票的旅客全額退費。彭博彙總的資料顯示,這家航空公司過去七個季度均錄得虧損。
台灣金管會和法務部11月21日晚間表示,他們已經對該公司航班停飛的新聞報道傳出前可能的股票內部交易展開調查。此外,台灣證交所11月21日稍早表示,復興航空違反企業披露規定,將罰款150萬台幣(4.7萬美元)。
據復興航空的公告,其股票11月22日開始暫停交易。彭博彙總的資料顯示,該公司有7500萬美元的可轉債2018年11月到期,有1.804億元台幣的未償本幣可轉債2019年10月份到到期。
台灣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表示,復興航空航班停飛本應依程式先陳報民航局分別轉交交通部核准及備查。台灣行政院已經引導受影響的消費者至其消費者保護會尋求幫助。(撰文:Yu-Huay Sun、Debra Mao)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日本企業投資中國存在難以預料的「政治風險」。Sony 廣州廠撤資的罷工顯示中國的營運風險

民報

2015年數據顯示,日本對中國直接投資遠比2014年減少25.2%。「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石毛博行( Hiroyuki Ishige),日前在一場外國記者的座談會場表示,投資中國存在難以預料的「政治風險」。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日本前財務省官員表示,日企前進中國容易,對方總說歡迎,進去之前有什麼都好說;一旦資金到位,中共地方官員、承辦人等就開始藉各種障礙理由,勒索敲詐。說要撤資,更是難上加難,不但得安撫抗議勞工,防範問題「政治化」,還要應付地方政府的刁難。


----



Sony worker revolt spotlights China exit hazards- Nikkei Asian Review

asia.nikkei.com/Business/Companies/Sony-worker-revolt-spotlights-China-exit-hazards

1 day ago - GUANGZHOU -- Workers at a Sony plant here are staging a major strike in response to the electronics giant's sale of the facility, drawing ...



日本厂商索尼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的工厂发生了员工大规模罢工事件。起因是索尼宣布出售该工厂,酝酿退出中国。罢工导致索尼工厂停工。  

欧司朗 (Osram)工会称反对中资“敌意兼并”


German Labor Union Says Prepared to Block Potential Sale of Osram ...

www.wsj.com/.../german-labor-union-says-prepared-to-block-potential-sale-of-osram-1...
Nov 11, 2016 - Lighting firm, with a market cap of roughly $5.5 billion, is in talks with China’s Sanan Optoelectronics. ... FRANKFURT—A powerful German labor union said on Friday it is prepared to block a potential sale of LED and lighting specialist Osram Licht AG, which the union said is ...

German union to oppose any Osram takeover bid | Reuters

www.reuters.com/article/osram-licht-unions-idUSL8N1DC55K
Nov 11, 2016 - Powerful German trade union IGMetall will fight any attempted takeover of lighting groupOsram, it said on Friday, after the company revealed ...


欧司朗工会称反对中资“敌意兼并”
中资在德国的收购之路最近走得不太顺。收购德国芯片生产商爱思强已被交停;而近日,欧司朗工会将三安光电的收购意图称作是“敌意兼并”,希望阻止这起收购。

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文化總會「換屆」?

【更新】
文化總會「換屆」爭議持續燃燒。十二位現任文化總會執行委員共同發表一份公開聲明,呼籲文總「依循歷屆慣例完成交接」。換句話說,文總「金主」們也看不下去,公開力挺蔡政府。
 
這十二位執委除了政界大老王金平外,有金融圈新光吳東進、富邦蔡明忠,還有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座李成家、華南金副董林明成、耐斯總裁陳哲芳、南僑會長陳飛龍、台泥董座辜成允、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東元會長黃茂雄、力晶半導體董事長黃崇仁等人。
文總人事風波,恐怕一時難以善了。
 
【政治】劉兆玄控訴 蔡陣營宣稱有被騙感覺
 
文/紀淑芳
 
但為了幫助劉兆玄了解這段歷史,九月底,蔡政府派去拜會劉兆玄的代表中,便特地安排了扁朝時代的文總秘書長陳郁秀一同前往,親自說明。至於蔡政府提出六百多位申請加入會員,被劉兆玄批評是想以「洪荒之力」介入文總。知情人士指出,當初的考量是為尊重現有的審查機制可以有「核刪」的空間,但又必須確保能有足夠新會員選出新的會長,「既然劉會長當初有表明希望一切照制度走,我們當然是盡力配合走一個文明的過程。」
 
不僅如此,先前蔡營私下也透過可靠管道,多次和劉確認,據稱都獲得正面的意向回覆。這也是為何後來劉召開記者會反擊時,蔡營會感到萬分錯愕,私下坦言:「我們有受騙的感覺!」
 
閱讀全文,請點連結 goo.gl/w2CF6g

The real reason why more women don’t rise to the top of companies

In most rich countries, children remain the biggest obstacle for women climbing to the top of the corporate ladder. How can business culture change to accommodate mothers?

大眾汽車裁員人數佔比近5% VW's BlackBerry email server to clock off alongside the workers




【即時頭條】大眾汽車將裁員3萬人 節約39億美元開支
大眾汽車和員工達成了一項里程碑式的協議,將在全球至多裁員3萬人,節約37億歐元(39億美元)開支,因公司力爭彌補柴油機尾氣排放作弊醜聞的影響,並投資電動汽車。
總部位於德國沃爾夫斯堡的大眾汽車11月18日表示,裁員人數佔比近5%,將通過人員耗損實現,因大眾汽車同意在2025年之前都會避免強制性裁員。在數月的密集談判後,員工和管理層就一項方案達成一致,均衡成本削減和投資,因汽車行業逐漸偏離傳統的內燃發動機,採用汽車共享服務和自動駕駛技術。
「這是向前邁出一大步,可能是公司史上最重大的一步,」大眾汽車品牌主管Herbert Diess在沃爾夫斯堡召開的新聞釋出會上表示,「由於該行業迫在眉睫的改變,所有製造商都必須自我重建。我們需要為這一風暴做好準備。」
該勞工協議對於大眾汽車努力加速公司最大部門的重建以及從公司史上最嚴重的危機中復甦,是至關重要的。大眾汽車品牌約佔該集團銷量的一半,即使在去年尾氣排放醜聞爆發之前,該品牌處境已經堪憂。尾氣排放醜聞有損這家汽車製造商的聲譽,至少182億歐元的罰款和維修費成本加重了公司負擔。
截至法蘭克福時間11月18日11:17,大眾汽車股價上漲0.6%至118.30歐元,將2015年9月尾氣排放醜聞爆發以來的降幅收窄至27%。撰文/Christoph Rauwald




2011.12.23大眾汽車助員工擺脫黑莓“騷擾”VW's BlackBerry email server to clock off alongside the workers英國《金融時報》 克里斯•布賴恩特法蘭克福報導

The working day is over and the Christmas holiday has officially begun, but the blinking red light or vibration of a BlackBerry is still maddeningly hard to ignore.
工作日已經結束,聖誕節假期已正式開始,但黑莓(BlackBerry)那閃爍的紅燈或發出的震動仍很難讓人視而不見,真是令人抓狂。
Angered by the blurring of the dividing line between the workplace and home, Volkswagen's powerful works council struck an agreement with management that employees who use a BlackBerry and whose pay is governed by a collective wage tariff agreement will be subject to new email restrictions.
黑莓模糊了工作與家庭生活之間的界線,大眾汽車(Volkswagen)強大的工會對此感到憤怒。為此,它與公司管理層達成了一項協議:使用黑莓、且工資適用一項集體工資協議的員工,將適用新的電子郵件限制規定。
From now, VW's email server will stop routing messages 30 minutes after the end of an employee's shift and will only send emails again half an hour before the next shift begins.
從這一刻起,大眾的電子郵件服務器在員工下班30分鐘之後就將停止向該員工推送郵件,在該員工上班之前30分鐘才會恢復推送郵件。
The agreement is expected to affect more than 1,000 VW employees who have a company BlackBerry. It is unclear if other unionised German companies are considering such a rule.
此項協議預計將影響1000多名擁有公司配發的黑莓的大眾員工。尚不清楚其它已成立工會的德國公司是否也在考慮實施這一規定。
“The new possibilities of communication also contain inherent dangers,” Heinz-Joachim Thust of VW's works council told the Wolfsburger Allgemeine Zeitung.
“新型通信技術也蘊含著固有風險,”大眾汽車工會的海因茨-約阿希姆•圖斯特(Heinz-Joachim Thust)向《沃爾夫斯堡綜合報》(Wolfsburger Allgemeine Zeitung)表示。
A VW works council spokesman confirmed the existence of the agreement but explained that the rule did not apply to senior management or other workers who fall outside trade union-negotiated pay brackets.
該工會的一位發言人確認了該協議的存在,但同時也表示,這一規定不適用於高管,也不適用於未涵蓋在工會談判達成的工資協議之內的員工。
The works council sought the restriction in response to the tendency for BlackBerry users to be contactable by employers at all hours and amid a growing awareness in Germany of the risks of employee “burn-out”.
黑莓用戶隨時可能被雇主聯繫上,另外德國人也日益意識到員工被“累垮”的風險,正是由於這些原因,大眾汽車工會才謀求確立這一限制性規定。
BlackBerrys began life as toys for executives but have since become a staple of corporate life. So great are their perceived addictive powers that the email devices quickly earned the moniker “CrackBerrys”.
黑莓最初只是高管們的玩具,但後來逐漸成為了企業生活的必需品。人們感到很容易對它上癮,以至於這種電子郵件設備很快獲得了“霹靂莓”(CrackBerry,源自Crack cocaine,即霹靂可卡因——譯者註)的綽號。
The works council said that so far there had been very positive feedback to the new email rules which came into force earlier this year. Workers will still be able to make phone calls using their BlackBerrys at any time.
大眾汽車工會表示,新規於今年早些時候開始生效,迄今獲得的反饋非常積極。員工仍將能夠在任何時候用黑莓打電話。
Volkswagen has been working flat out this year as it bids to overtake Toyota and General Motors as the world's biggest carmaker by sales.
由於聲稱要超越豐田汽車(Toyota)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成為全球銷量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大眾今年一直開足馬力運轉。
Martin Winterkorn, chief executive, recently congratulated workers on completing 38 extra shifts and producing 50,000 additional vehicles, putting VW on track to sell more than 8m cars this year.
大眾首席執行官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近日祝賀員工們完成了38次額外輪班,使產量增加了5萬輛,為大眾今年銷量超過800萬輛奠定了基礎。
Mr Thust did not immediately respond to an emailed request for comment. It is unclear if his BlackBerry was switched off.
圖斯特沒有立即回復請他就此事置評的電子郵件。不知他的黑莓是否處在關機狀態。

譯者/方舟

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林全:日本非福島地區食品再進口這件事,絕對會以捍衛國人健康作為優先考量

昨天"蘋論"說,政府處理此事,過程笨拙。
林全
保障人民食品安全是我們的責任,對於日本非福島地區食品再進口這件事,我們絕對會以捍衛國人健康作為優先考量,一定會依照歐盟及美國等先進國家,更嚴謹的管制標準來進行進口管制,做好食安的把關,加強落實邊境管制、逐批檢驗的把關程序,杜絕任何輻射汙染食品進口,實質保障國人安全。
日本非福島地區食品進口管制措施,我們堅持四項禁止原則:
一、福島縣食品禁止進口。
二、原先不准進口之群馬、栃木、茨城、千葉等4縣市的茶、水、嬰兒奶粉及野生水產品等四類產品依舊禁止進口。
三、上述四縣市未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輻射檢測證明雙證件的食品禁止進口。
四、美國、日本不能上市的食品,台灣禁止進口。

非法雇佣太子黨 摩根大通2億美元和解。 Union leader describes culture of abuse in some Chinese companies


非法雇佣太子黨 摩根大通2億美元和解
消息來源說,摩根大通將支付2億美元,平息有關雇佣中國權貴子女以獲取商業利益的指稱。

BBC World Service
In China, management style focuses on “putting pressure on employees” 📻


Union leader describes culture of abuse in some Chinese companies
BBC.CO.UK

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Business travellers will be hit hardest by the crackdown on Airbnb

Airbnb is a wonderful tool. It provides much needed competition to hotels. But if there is a lesson for the firm, it is that it cannot entirely ignore the concerns of cities and residents. It must be in partnership

Road warriors are happy to use the service. But few will be satisfied with the…
ECONOMIST.COM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華頓與哈佛商學院看Trump 選勝:Harvard Business Review 與 Knowledge@Wharton


How Will He Rebuild His Brand After a Bitter Election?
華頓與哈佛商學院看Trump 選勝:Harvard Business Review 與…
HCUSS.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追華航前董座及總座刑責 虎航賠掉12億內情曝光-



【調查】虎航賠12億內情曝光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揭露前華航董事長孫洪祥一手主導華航進行注定賠錢虎航投資案。
為符合程序,當時總經理林鵬良以臨時提案方式提出此項重大投資案,甚至未曾準備書面資料,最後簽下「不平等投資合約」,讓只出資1成的新航擁有台灣虎航董事會1席董事和絕對否決權。
▶快加上報好友!(Line ID:@upmedia)
瀏覽每日重要新聞→https://line.me/ti/p/
▍虎航成立未獲董事會授權:https://goo.gl/gPfBXs
台灣虎航成立不到3年,虧損金額已逾12億元,朝野立委直指,問題出在華航…
UPMEDIA.MG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