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回顾德国绿党三十年变迁

德国 | 2010.01.13

回顾德国绿党三十年变迁

"不要迷信30岁以上的人",这是上个世纪60年代, 70年代在德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一句口号。当年大学生和青年人举行了各种面貌一新的抗议活动,以表达他们对联邦德国社会和政治体制的不满情绪。他们要 求政府推行和平政策, 要求抵制核能, 主张环境保护和维护妇女的权益。最终绿党在全联邦德国诞生。 在绿党成立30周年之际,本台记者回顾了绿党走过的这段历史。

外面走廊里还摆放着一些箱子。施托伯勒刚刚搬进联邦议院为议员们安排的新办公室。这已经是他担任议员以来第三次搬家了。 这位高个子, 一头白发的政治家,自1985年以来首次代表绿党进入议会。施托伯勒今年已经70岁,伴随着绿党走过了30年的风风雨雨 。 他回忆说:“绿党是在对现有政党体系提出批评的过程中产生的。 我们不希望象其他政党一样,因此我们做出了一些正式规定。我们要建立的是一个非传统形式的政党。”

施托伯勒介绍说,绿党要求由一定比例的妇女担任党内职务,不允许议员同时担任党内的领导工作,党内实行双层领导责任制。 1980年年初,绿党正式成为全国性政党。 施托伯勒说,绿党成立当时可以说是应运而生,“当时的社会出现了严重问题。 导弹竞赛正在威胁着世界的生存。”

而那时现有的政党对裁军, 妇女权益以及环保这些德国社会以及全球遇到的新问题并不感兴趣。1980年绿党推出的一个竞选广告短片。 短片中一个孩子和一个老年男人站在河边谈话:

“爷爷,河里的鱼怎么都死了?”

“这是因为工业废水将莱茵河河水污染了。”

“谁告诉你的?”

“绿党。”

1980年绿党获得了联邦议院大选中1。5%的选票。3年后绿党以5.6%的选票顺利进入联邦议院。 当年刚刚当选为议会议员的凯丽表示,将在议会中继续坚持抗议运动的目标。凯丽说:“我们将履行抗议运动的义务,并带着这个目标进入联邦议院。 我们永远不会背叛这个目标。这就是我要在这里要做出的承诺。”

伴随绿党走过30年的政治家施托伯勒(Christian Ströbele)Bildunterschrift: 伴随绿党走过30年的政治家施托伯勒(Christian Ströbele)

当年绿党党员们对现有的国家体制充满了不信任感。 可能也是因为这一点,绿党的议员往往愿意表现得与众不同 。 施托伯勒回忆说:“带着绿色的树枝, 穿着完全不同于其他议员的服装。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在讲台上的发言内容完全不同于其他人。”

虽然进入了议会,但是绿党很长时间仍然不是执政党。 通过积极从事反对党的工作,绿党迫使自民党,基民盟和社民党改变他们的思维方式, 迫使他们接受绿党提出的一些议题。 1985年绿党终于获得了在黑森州州政府中的执政地位。 约什卡·菲舍尔正式宣誓成为黑森州环境部长。

菲舍尔是穿着运动鞋和休闲装参加就职仪式的。因此他被人们戏称为运动鞋部长。但正是在他以及其他一些绿党政治家的多年带领下, 绿党逐渐成为了一个适应执政要求的政党。而绿党的传统派一被边缘化。 1998年绿党终于成功地同社民党组建了德国联邦政府。菲舍尔成为德国的外交部长并参与做出了德国加入科索沃战争的决定。1999年绿党在比勒费尔德举行 党代会。会上就要和平还是要战争这个话题发生了激烈的争论。菲舍尔说: “好啊,现在终于来了。 我早就等着你们的攻击了。是的, 我是一个战争主战派。你们就等着米洛舍维奇会给你们颁发诺贝尔和平奖吧。”

在绿党担任执政党,主持联邦政府工作期间还决定派兵前往阿富汗。因此党内不少党员都对绿党的信条, 对绿党所追求的目标产生了怀疑。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绿党政治家特里廷出任联邦环境部长。在他的领导下, 德国虽然决定继续维持核能发电站, 但是红绿联合政府也作出了逐步退出核能,并积极发展替代能源的决定。 特里廷表示:“我们认为,我们必须和工业界就退出核能的期限达成协议,共同合作减少核能带来风险。”

1985年,被戏称为运动鞋部长的菲舍尔(Joschka Fischer)Bildunterschrift: Großansicht des Bildes mit der Bildunterschrift: 1985年,被戏称为运动鞋部长的菲舍尔(Joschka Fischer)

施托伯勒对于绿党如今放弃许多激进的立场感到难过。他认为,绿党变得更加四平八稳,绿党的政治家们也按照选民的喜好,纷纷穿上了西装。 然而在2009年联邦议院大选中,绿党赢得了超过10%的选票。这一点让施托伯勒感到十分欣慰。

施托伯勒表示:“特别是在柏林等大城市中, 绿党是一个民众政党已经不容置疑。而且绿党在柏林中心地区不但是一个民众政党, 还是一个受到民众拥护的最为强大的政党。 ”

作者:Heiner Kiesel/韩明芳

责编:乐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