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台灣高鐵營運惡夢開始?

導高鐵營運 交部拿公司法解套

〔記者曾鴻儒、陳曉宜/台北報導〕高鐵今天將召開董事會,交通部長毛治國證實政府將「主導」高鐵營運,但目前「還缺很多臨門一腳」。他也證實高鐵公司曾有意終止BOT合約,但為避開複雜的買回問題,政府將援引公司法取得經營權。

高鐵換手風波喧騰三天,毛治國終於說明始末,同時也以當年高鐵規劃者身分,為高鐵違背「政府零出資」承諾澄清。他說,當年招標條件中,政府準備了一千零五十七億的「補貼」,所謂零出資,是政府不用再有任何補貼,但投資、融資則不在此限。

他也肯定高鐵股東貢獻,強調高鐵體質良好,稅前、息前、折舊前盈利率比各國高鐵都高。雖然如此,龐大的利息與折舊攤提負擔,仍非高鐵所能支應。

在融資結構重整進展不順下,交通部七月確立「成本最低」原則,朝維持高鐵營運、維持民營公司身分、政府主導經營等方向解決。

根據獎參條例及高鐵公司與政府簽訂的BOT合約,當高鐵無法繼續經營時,政府與高鐵公司須終止BOT合約,並進入鑑價程序,然後由政府出資買回,之後另組國營公司或委託民營公司營運。

由於買回高鐵需三千至五千億,非政府目前財力所能負擔,為避免「接管」聯想,衍生更複雜的問題,交通部決定捨棄獎參條例,援引公司法改組董事會以取得經營權,高鐵成為政府主導的民營公司。

轉虧為盈後輔導上市

毛治國說,接手後第一要務是先處理融資問題,接下來則是調整折舊方式,最後就是設法讓公司轉虧為盈;但轉虧為盈後,即使政府不再主導,也不會將經營權還給現有經營者,將朝輔導上市方向規劃。

國民黨團質疑政府不增資、不收買,但高鐵自有資金低,如何轉虧為盈?毛治國說,政府將優先解決高鐵融資問題,設法讓高鐵借貸償還利率降低,同時延長折舊年限,並要求高鐵公司開源節流。

一位不願具名的學者批評,毛治國肯定高鐵股東成績、強調高鐵體質良好,如果體質良好,董事結構為何需重組?有政府作保,以官股為主的銀行團早就可融資、為何非得等政府拿到主導權?政府作法矛盾,似乎就只是要換董座。

學者質疑,高鐵目前虧損七百零二億、負債四千多億,政府取得經營權後,如果仍無法挽救高鐵頹勢,後果誰來收拾?雖然政府介入是目前不得不的作法,也是最佳選項,但政府對高鐵未來發展評估,也應讓國人知道。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